有這種信心,再加上三昧力加持,那真是所求如願

【堪能差別者,謂住靜慮樂,隨其所欲,即受生故。】

我們在修真如三昧的時候,能夠調伏一切的善念、惡念,不思善、不思惡。這個時候,這個法樂聲聞人有一種清淨的法樂,但是這個的重點在下一句「隨其所欲,即受生故」。修習真如三昧的人,能夠很快的放下現前的因緣,而隨其他的願望到十方世界受生,沒有任何的障礙。

這個「隨其所欲,即受生故」的意思,我們到十方世界受生,有二種因緣:第一個是由業力,你所造的業力;第二個你所發的願。所以你今天要能夠隨其所願,就是你這個願力要強過業力,或者說願力要轉變業力。這個地方是說,你所發的願,因為有真如三昧的加持,有我空、法空真如理的加持,這個願力就會產生不可思議的力量。

舉一個例子,比如說:你現在的環境,你不是非常滿意,可能你的果報體有很多病痛,或者你現在的環境修行障礙很多,你希望發個願,創造一個新的生命體,新的因緣讓你來修行,你發個願:我希望我的果報體在三年之後變成什麼樣,或我希望我修行的環境三年後變成什麼樣,你心中有一個願望出現,然後你持咒,或者佈施、持戒,用種種的加持,加持在這個願望上。但是如果你要讓這個願望能夠很快的成就,你除了持咒、修福的力量以外,還要加上觀照,觀照真如三昧。就是觀察你這一念心的本性,是清淨本然,週遍法界,這個時候,你相信生命有無量的可能性。

如果你發一個願,你自己都不相信這個願會出現,你根本沒有信心,那這個願望不會出現,所有的障礙都是來自於內心的。說你今天為信徒加持,我希望他遮障消除,你根本不相信遮障會消除,你認為這個遮障是真實的,那遮障不會消除。說你要成佛,你根本不相信你可以成佛,這樣的話,你不管怎麼加行,你都不可能成佛。

所以真如三昧會讓你在修行當中,生起堅定的信心,你經常把心帶回家,觀察「何期自性,本自清淨」,你會相信一件事,就是生命有無量的可能性,什麼事情都有可能出現。你有這種大乘的信心,再加上你整個專注三昧力量的加持,那真的是所求如願,會讓菩薩所求如願,因為你相信這會出現。所以真如三昧這種力量,它能夠讓菩薩滿願,讓菩薩內心當中,遠離種種妄想的干擾,而安住在靜慮,這個都是它一個生善的功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