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宋高僧元照律師

人世間常有一句俗話:叫有多少錢,過什麼樣的日子。其實在修行佛法上同樣如此。所以說在歷代的選修課裡面,也還真是出現過「不知天高地厚」的大祖師爺,當然這是指前期而言啊。

這一位就叫做靈芝元照,是律師,為什麼說叫「律師」?靈芝元照法師,他是繼律宗道宣律師之後,里程碑式的一位大祖師級的人物。他的著作裡邊有一部叫《資持記》,也是現在學習戒律人的必修課。如果說從戒律宗,律宗方面的成就而言,他可謂是一個奇缺的人才,但是他也毫無例外地行歸淨土了。

而且在前期時候還並不相信淨土。他是看到歷史上有一位慧布法師,他說過說「與其在極樂世界的蓮花裡面,還要待到十二劫才能出來見佛,說還不如在娑婆世界好好的度眾生,更有積極意義。」他一聽這個話,馬上就產生了共鳴,說「我也願意生生世世在娑婆苦海度眾生,何苦去極樂世界享那點清福?」所以從此是完全不信淨土,而且誰念佛求生淨土,他就看不起誰。

結果,果報現前了,靈芝元照法師他當時就生病了,這一病就不起,整個神識昏昧,業識迷茫,完全搞不清楚東西南北,身心徹底癱掉。在這樣的情況下,他才覺得平日所說都屬於吹牛,緊急關頭一點都用不起來,從此,他的示現的情節就反轉劇了,完全深信淨土,後來徹底成為一個純粹的淨土行人,他對於《觀無量壽經》也有過非常出色的講解。

元照法師最後他的一個思想特色是什麼?專攻持名念佛,他相續了善導大師的思想,認為說雖然有什麼實相念佛、觀想念佛,但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凡夫心太亂,觀這個佛的境太細,我們的心太粗,神識飛揚,你根本就觀不起來,所以說最好就是執持名號。

當然,他對於淨土也有一個很深刻的領悟吧,他說釋迦牟尼佛一代的教法,應該也是從兩大版塊來看:一個是叫做從娑婆入到教觀,一個是從淨土入到教觀。就是人們的性格、習氣、見解不一樣,有的人適合說在此土修行,從一個凡夫一直經歷長時間累劫的勤苦,修到最後成佛。

當然在我們這個國土裡面,還有各種各樣的法,有頓法、有漸漸循序善誘的法,有大乘法、有小乘法,有人天法,反正你各種各樣的法,你憑自己的力量去修,這是從娑婆入道;那麼入淨土就不一樣了,他認為說入淨土屬於純大乘法,而且等同一味。

修淨土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只有一味的圓滿的究竟的大乘法境。從這點來講,其實是對淨土法門的理解是很透徹、很深邃的。

我們常說到說: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,其土有佛,號阿彌陀,今現在說法。從元照大師的理解力裡邊來看的話,他對於這個所說之法,完全相應到位。極樂世界純一味的大乘佛法,所以往生的人即刻入到淨土法界,就能夠「得一生補處,圓證三種不退」。

所以我們常講到說:每一部經典都有無量的意趣,只有這樣的大祖師爺,特別是繞了彎路,而經「浪子回頭」,那才能夠領略到更為獨特的風景,也給我們留下了一個很好的這樣一個學習的契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