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念佛不久的人沒助念,能往生西方嗎

念佛是長是久,各人因緣善根有差異。但無論他念佛時間的長久,只要具足信願,都能往生。《觀無量壽佛經》講的臨命終時,即將要死的時候,遇到善知識跟他講淨土法門,那臨命終時遇到淨土法門,念佛也能往生,這裡不在於他念佛的時間長久問題。

如果他臨終預知時至,自己具足信願稱名,他一定能往生。有沒有人助念,沒有關係,因為往生這個事情是我們念佛人跟阿彌陀之間感應道交的結果,助念是一個善緣,但它起不了決定的作用。

我們看《淨土聖賢錄》,很多往生者並沒有助念,不是照樣往生了嗎?沒有人助念,但是阿彌陀佛悉知悉見,你只要內心有願往生的心,阿彌陀佛就會知道。

阿彌陀佛是不失時機的救度眾生,他有能力,他能放光,他有種種方法令我們保持往生的正念,讓我們的神識到蓮台裡面去。對這一點,一定要相信阿彌陀佛。他對念佛眾生攝取不舍,把你抓住,不讓你漏網,不舍棄你,所以你就不要擔心了。

預知時至,又能夠信願念佛,一定能到西方極樂世界去。你作為兒女,也可以做點佛事,在他49天當中多念佛給他迴向,讓他增上往生的品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