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三種福田要去耕耘

聖人告訴我們,有三種福田我們要去耕耘,會有好的報應:

第一是報恩的福田。就是首先報恩就是對我們有恩德的人,你要去回報。經典上說,你知恩不報,這是地獄的因,是要下地獄的。

那對我們恩德最大的是誰?首先是父母,沒有父母我們的生命都沒有了,所以要報父母之恩。其次這要報師長之恩,父母生育了我們的身體,師長教我做人的道理。第三要報和尚之恩,和尚教我們出世之法,滋養我的法身慧命。所以父母、師長、和尚,我們一定要去報,這就叫恩田,報恩的福田。

第二種就是功德田。你去佈施,功德就是聖人,這個世間有聖人:佛、菩薩、阿羅漢,初果、二果三果、四果,這些聖賢僧,這些十信、十住、十行、十迴向、十地這些菩薩,以及福德智慧圓滿究竟的佛,我們去供養,這是一塊肥沃的田地,我們去佈施了,去恭敬了,就有福田,就有福報。

第三種是貧窮田。貧窮就是對那些窮苦無告的、吃飯吃不上的、處在牢獄之災的這些人以及畜生,我們去幫助他。有時候叫悲田,引發你的悲心的這種田地,你去做善事,就有好的福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