透視愛情的無常

佛陀早就講過,世間所有的一切都是無常——無常才是這個世界永恆的真相。

佛教的一個基本理論就是「諸行無常」,這是佛教「三法印」中的第一印。天地萬物,有成必有敗,有盛必有衰,有合必有離,有生必有死。從花開花謝,到滄海桑田,大自然無時無刻不在提醒我們,這個世界沒有永恆。房屋老了,就破舊不堪,瘡痍滿目。車子老了,就開也開不動了。電腦老了,變成了一堆難以處理的垃圾……這個世界上,有什麼東西是不變的?就連我們認為的亙古堅固的大地,也在地震的那一剎那顯示出它的微脆。而愛情,也會老去。老去的愛情,慢慢也就成為了灰色的冷漠。

愛情讓你享受了年輕、美麗、浪漫、激情,也一定要讓你面對年老、色衰、平淡、冷漠。

在《佛說未生冤經》中佛說:「恩愛猶若眾鳥會棲於樹,晨各離散,隨其殃福。」

《長阿含經》卷三中佛說:「恩愛無常,合會有離。」

在佛教看起來,愛情是一種因緣所生的有為法。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凡是有為法,就都是依賴一定的因緣條件而產生的。當因緣條件變化時,它也就會發生變化。無常壞滅則免不了帶來痛苦。

佛教認為,愛情源於我們心中(阿賴耶識)中所儲存的種子,本質上來說是一種業報。「夫妻本是前緣」。雙方之所以相互愛戀、最後結婚,最根本的原因是由於我們的業報。所以,種子遇緣而生愛情,也必將隨著緣盡而消逝。

愛情的短命是眾所周知的,近年來不斷高漲的離婚率更加說明了這一點。

當代的科學也同樣展開了對於愛情的研究,科學家們認為愛情是由於苯乙胺醇(PEA)在體內作怪,這種化學成分會刺激腦袋和中樞神經,使人心情愉快、心跳加速、瞳孔放大、散發吸引異性的體味。同時腎上腺素上升又會增加腦部多巴胺(dopamine)的分泌,當苯乙胺醇和多巴胺在神經系統氾濫時,我們便有了類似於吸食毒品時的飄飄欲仙與興奮幸福的感覺,這就是愛情。

此時的我們,一會兒沒有看見對方,就會急躁不安。《詩經》中說「一日不見,如三秋兮」,就是這種感覺。此時,對方任何不可思議的山盟海誓,甜言蜜語,絕對都是真心實意的。浪漫的愛情至此會進入第二階段的化學反應,兩性受到睾丸素的刺激,將會追求性滿足。這時,腦部會增加催產素(oxytocin)分泌,這種被稱為自然鎮定劑的化學物,不但會把男女雙方的性慾冷卻下來,也可能使愛情由濃轉淡。這樣一個亢奮過程,通常會持續一年半到三年。

美國康奈爾大學教授辛蒂?哈讚和臨床心理學家羅瑟勞調查了37種不同文化層次的5000對夫妻,並進行了醫學測試,得出的結論是:大多數人真正的愛情最多隻能保持18至30個月。此時,我們怎樣努力,也不能再如從前一樣了,此時的冷淡、爭吵也是真心實意的。

如果女性擁有了讓自己甜蜜的愛情,一定要牢記愛情多巴胺規律,也要對方牢記:愛情多巴胺的大量分泌是有時間限制的,當平淡來臨之際,才是愛情成熟之際。

而男性的愛情尤其不穩定。不要因此責怪男人,這不是男人的錯。不是男人的愛情都很短暫,而是天底下的愛情根本都很短暫。只是,愛情的短暫對男人來說不是什麼問題。男人的特性是——當談戀愛的時候,他就徹底地投入,女人就是他的一切。可是,當獲得愛情以後,事業、交往、朋友等等又會是他的中心,他不可能永遠以女人為中心。女人不同,女人喜歡在愛情中追求永恆,想他最好是至死不渝的羅密歐,或是化為蝴蝶的梁山伯。很多女人將自己的生命寄託在愛情裡,希望自己永遠是男人的中心,希望男人能夠永遠的以戀愛時的方式來愛自己,以為沒有了愛情,就沒有一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