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八願--十念皆生我國願

「至心信樂,欲生我國」,哪怕念十聲阿彌陀佛都會令我們往生,往生的條件是非常非常低的,只要你相信,只要你願意去,就無條件地救助。每天十念法,盡形壽,不中斷,也可以往生,也滿足了十八願的條件,尤其對現在社會生活節奏很快、很忙碌的眾生非常必要和重要。

再看第十八願——十念皆生我國願,號稱是四十八大願的核心願。「設我得佛,十方眾生,至心信樂,欲生我國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唯除五逆,誹謗正法。」意思是說,假如我成佛的時候,十方無量世界無數的眾生,聽聞到我阿彌陀佛的名號,能夠發起至誠心,至極的信樂心,願意往生到我的剎土。

以這樣的信願,上至盡形壽念佛,下至十聲念佛,都能生到我的剎土。如果信願持名的眾生不能往生的話,我就不成佛。這一願唯有一類同時造作五逆重罪和誹謗正法的眾生除外。

這一願提供的是什麼方法呢?就是最簡易的以名號度眾生的方法。「至心信樂,欲生我國」是深信切願,「至心」就是至誠心,「信」是至信,就是純淨的信心,「樂」是由於信心產生的大歡喜之心、好樂之心。有這樣的心理、情緒狀態,哪怕念十聲阿彌陀佛都會令我們往生。

所以往生的條件是非常非常低的,並沒有說要持多少戒,有多少禪定功夫,修多少福德,讀多少經書,這些條件一概不提。只要你相信,只要你願意去,就無條件地救助。

因為門檻必須要很低很低,才能實現平等普度。假設門檻稍高一點,就有一部分眾生被排斥在外面了,那就說明阿彌陀佛不是大平等的,說明阿彌陀佛的力量還有缺陷。唯有很簡單,所有的人都能來,才是阿彌陀佛大平等、大慈悲、大願力、大威神的表現。

然而這一願說到了五逆,五逆是我們這世界最重的罪了,殺父、殺母、殺阿羅漢、出佛身血、破和合僧。為什麼叫逆罪?這五種人——世間的父母和出世間的聖人,是對我們最有恩德的,我們報恩都來不及,不僅不知恩報德,反而把他們殺害,這就是逆罪。這種逆罪是入地獄如箭射,是要到阿鼻地獄去的。

但《觀無量壽佛經》講下品下生時告訴我們,犯五逆十惡的眾生,必定要下地獄,然而就在地獄境界相現前的時候,蒙善知識開導,以慚愧心、懺悔心念佛求往生,也能夠往生。所以阿彌陀佛悲心不舍,哪怕五逆十惡的罪人,只要他願意去,都能讓他橫超三界。

但如果他誹謗正法,那就沒有辦法了。誹謗正法廣義的理解是誹謗佛法,狹義的理解就是誹謗淨土法門。譬如說念佛法門都是虛假的,西方極樂世界哪會存在呀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佛教衰微以後,給愚夫愚婦兜售的一張進入天國的廉價門票,西方極樂世界是現實生活顛倒的折射等等諸如此類的話,就是誹謗正法。

這個罪惡很重,超過五逆的罪惡啊。為什麼人會犯五逆罪?就是由於沒有正法,不相信因果,不了解做人的準則,才會犯五逆的罪。另外,他既然誹謗正法,那當然就不會相信淨土,阿彌陀佛再慈悲也沒有辦法,因為他是絕緣體,電流通不過去。

當然,這一願還有一細微處需要辨識。「唯除五逆,誹謗正法」,是阿彌陀佛從抑止預防層面,悲心施設,令眾生不要犯這兩種疊加的重罪。然萬一眾生由愚癡疑惑厚重故,造作了這兩種重罪,臨命終時招感地獄相現前,於此關鍵時間,幸蒙善知識開示念佛往生一法,頓然產生信心,念佛求往生,阿彌陀佛亦會慈悲攝受,令其往生。

從這一願我們也體會到持名念佛的殊勝,有這個十念皆生願我們就放心了,哪怕是很忙的人。慈雲大師就提出每天十念法,每天你面西合掌十口氣念佛,盡形壽,不中斷,你也可以往生啊。因為他的十念法盡形壽不間斷,也滿足了十八願的條件。

尤其對現在社會生活節奏很快、很忙碌的眾生,十念必生願就非常必要和重要。如果有人說忙,沒有時間修行,你就給他介紹十念法門,總不能忙到連三分鐘時間都騰不出來吧。你只要這樣盡心地做,每天就兩三分鐘時間,也滿足這個條件,阿彌陀佛也慈悲攝受。

但是有一個前提是,至心信樂欲往生。如果你念這十句,是想身體健康,或者是其他一些生前死後世間的福報,那是不能往生的,因為你不具足至心信樂欲往生。這是十念皆生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