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藏菩薩成佛以來已經十劫

【經文】

阿難白佛,法藏菩薩,為已成佛而取滅度,為未成佛,為今現在?佛告阿難,法藏菩薩,今已成佛,現在西方,去此十萬億剎。其佛世界,名曰安樂①。阿難又問,其佛成道已來,為經幾時?佛言,成佛已來,凡歷十劫。

【註釋】

①安樂:梵語須摩提,西方極樂世界之別名,亦云安養、極樂、清泰。

【譯文】

阿難向佛請問:「法藏菩薩是已然成佛而後入滅了呢?還是尚未成佛,還是如今正示現在世間呢?」釋尊告訴阿難:「法藏菩薩如今已然成佛,現在西方,距此娑婆世界有十萬億佛剎之遙。他的佛剎,名叫安樂。」阿難又問:「法藏菩薩成佛以來,已經過了多長時間?」釋尊說:「法藏菩薩成佛以來,已經十劫了。」

【按語】

釋尊以慈悲而肯定的語氣告訴阿難,法藏菩薩是現在已經成就的佛,且當下正在西方淨土講經說法。阿彌陀佛成佛以來,雖已經歷十劫,然彌陀壽命無有限量,故而無論我們何時往生,都不會有撲空的風險。證知阿彌陀佛由本垂跡,攝受度化眾生之悲智不可思議。

又,極樂世界距此娑婆世界有十萬億佛剎,此十萬億佛剎的空間距離,就我等凡夫心量而言,極為遙遠,然就華藏世界海十不可說不可說微塵數剎土而言,尚屬比鄰而居的剎土,亦不算遠。吾人信願稱名,臨終正念之心就是淨土蓮華化生之心,心遍十方,心包虛空法界,又何有遠近可言。須知阿彌陀佛放光接引,即是超時空之妙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