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俗人為了面子,很容易造惡業

修行以後,不要貪面子,世俗人為了面子,很容易造惡業。比如說婚嫁、喪葬、生日,為了面子請客,就大開殺戒。

印光大師講過,在民國時,有位兩江總督的周老先生,他往生前,跟兒子說,不要殺生,一切都按照佛教禮儀來辦。

往生後,他兒子不聽話了,因為周老先生是大官,死後兒子就給他講究排場,請客。一請客就請了五次,累計一千多桌。其中殺生雞鴨魚豬,不計其數。他以為是面子是孝順。後來他兒子去扶亂,周老先生的靈魂就出來了,大罵他兒子,我做官這麼久的功德,都不夠你抵銷這些殺生。他兒子就很懺悔,想建一個大叢林補過。但後來因緣不成熟,只是蓋了個小廟。

世間人的面子,其實很顛倒。要修行,就不要世間的面子,要抓住什麼是真的,什麼是假的。我也認識一個師兄,她吃素,她母親過五十大壽,兒子一定要給她請客,因為是大家族,既然要請客,就要殺生。客請完了,她母親過壽完,就生病了,病了一個月。她發願念三百部地藏經給她母親,她母親的病,才好起來。

以前有個大善人,他過八十大壽,兒子也幫他殺生請客。善人有善神護持。他就聽到善神跟他說:老善人,你本來可以活到九十歲的。現在被一殺生,壽命減了九年。只能活到明年了。果然第二年就去世了。

世間人為了面子,往往很折福報。為什麼,《地藏經》講的「男女俗眼,不辨是事。」人沒有智慧,加上業障,真的會把壞事當成好事。有的人懷孕了,因為覺得婚姻要好一些,或者等日子好一些後,再生孩子,就去墮胎了。結果,因為墮胎惡業,婚姻不好,或者求子都很困難。這也是面子問題導致的。

修道人的心,第一要真,不要為了世俗虛假的面子而活。以虛假心,怎能入道呢。真修道,不要想著得到世間人的讚美,否則也是一種障道。佛說過,這個世界上,作惡很容易,行善,遇到善知識很難。不要得到無所謂的面子,然後違背了因果。學佛後,你也不要擔心,世俗朋友都遠離你。道不孤,必有鄰。我們有道心,就會有善知識跟在身邊。就會吸引到同樣磁場的人,那你身邊就多了佛友。而有一天,你有道了,甚至可以度你身邊朋友來學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