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解身邊的冤親債主

有人說,「不能在家裡做火施。如果把這些鬼神招來了,不回去怎麼辦?」一提到鬼神、惡魔,我們就覺得很嚇人,很恐怖。其實這些鬼神惡魔真來向你討債,還是很困難的。若是機緣不成熟,他們根本無法對你下手。也許真正向你討債的,正是你身邊最疼愛、最喜歡,心裡最掛念的這些人。他們向你討債的機緣也正是到了。

那現在怎麼辦?你生氣沒有用,埋怨也沒有用,解決不了問題。這個時候就要通過做火施,發慈悲心,自己觀想為觀世音菩薩,想拔除他們的痛苦,給予他們安樂。其實這才是自己的冤家債主,他們正在向你討債,在傷害你。這都是自己過去世中欠的,現在就要還了,不但不嗔恨、不埋怨,還覺得這是還債、消業的機會,不能錯過。這個時候若是再去嗔恨、埋怨他,又跟他結上惡緣,然後將來還要遭受果報。這樣一想,也許心裡就更歡喜,更高興了。

「哎呦,太好了,機會來了,我現在就要把握了。」什麼叫把握當下?這就是。這個時候你若是能把握住,能轉變心態,這樣去面對這個眾生的話,當下你就解脫了。你債還了,業消了,跟他結的是善緣,種的是善根,將來就是善果了,只有安樂,只有福報。我們每天做火施,也是要提起正念,讓自己相續當中的這些正念增長。

其實不光是我們做火施的時候應該這樣想,平時更要這樣想,可以把火施落實到生活工作當中去。這些同事也好,家人也好,形象上也許挺可愛,但是他們也許就是冤親債主。你在跟他們接觸的過程中,就可以了緣、了債,可以消業。

冤親債主也有我們看不到的,但是大部分都是可以看到的。其實他們就在我們的身邊。華智仁波切有一個火施儀軌,那裡面講,什麼是真正的冤親債主呢?比如你給他東西,這次給了,下次還要,不給就不高興,甚至會來傷害你,這就是你真正的冤親債主。但是我們認識不到。其實我們身邊有很多這樣的人。為他付出了,這次給他付出,下次還要為他付出,若是不去付出的話,他一定會生氣,甚至會傷害你。這些就是冤親債主。我們跟他們接觸、為他們佈施的時候,最重要的是要有慈悲心,有慈悲心才能感化這些眾生的心靈,才可以從根本上解決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