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定力了,才能在對境中修

我經常強調,真正的修行在生活中,在工作中,但是首先你要荷槍實彈。什麼都準備好了,智慧有了,定力有了,然後再去面對社會、奉獻社會,面對眾生、救度眾生才行。如果自己一無所有,單槍匹馬的,還說「我要幫助別人,我要救度眾生」,這是不太可能的。首先要依止善知識,依止寂靜處,去修、去練!自己修成了、練成了,有智慧、有福報了,才能幫助別人。

將佛法運用到生活、工作中,說起來容易,要做到很難。有人說:「我平時挺好的,但一遇到對境就不行了。」「我平時挺好的,但是在家裡、在單位有點事又動心了,怎麼回事啊?」所以,先修好自己。

在生活、工作中,吃喝玩樂都是修持的方法,行住坐臥都是修行的過程。要將佛法、修行落實到生活、工作中,解決根本問題,真正解脫成就,就要將一切轉為道用。將一切轉為道用,需要有智慧,有定力,否則不可能做到。什麼叫轉為道用?就是最後要落實到生活當中,落實到工作當中。這樣才能解決根本的問題,才能真正解脫成就。

沒有對境修一百年,不如在對境中修一剎那。但是在對境中修,沒有一定的智慧,很容易失敗。比如你今天要去跟別人打仗,先要訓練。如果一點訓練都沒有,你到戰場上跟別人戰鬥,不但根本戰勝不了對方,而且可能一下子就被打敗了。所以我們要經過訓練,然後再到戰場跟敵人戰鬥。有一定的成就,有一定的智慧,有一定的定力了,再去面對對境,就沒問題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