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別人的功德成為自己的歡喜

別人得到功德利益的時候,我們應該生歡喜心,應該隨喜。比如在單位,同事加薪了、陞官了,你也應該很歡喜,「太好了!」因為眾生的安樂是你要給的。你還沒有給他,他就得到了,還能不高興嗎?若是你真正發菩提心,真正想利益眾生,眾生自己得到利益了,你心裡一定會高興的,這叫隨喜。否則,雖然嘴上說「隨喜,隨喜……」但心裡嫉妒,不快樂,你嘴上所說的「隨喜」就是假冒偽劣的。

時時都能隨喜,尤其是看到對方有功德,對方得到利益的時候,心生歡喜心,這是世間任何東西都無法比擬的,這才是真正的如意寶,才能給你帶來真正的快樂和輕鬆。為什麼要嫉妒別人呢?為什麼要拿人家的功德作為對境,讓自己造業呢?

佛講了,他人有功德了,你心裡若是能隨著歡喜,一樣能得到功德。為什麼?雖然你沒有這個功德,但是你跟著他隨喜了,內心的歡樂是一樣的。佛講的都是內在的東西。就像現在很多人所說的「我不要過程,只要結果」,因為結果重要啊!他經歷了,內心快樂;你沒做,內心一樣歡樂。結果一樣,這樣就達到目的了。

不要嫉妒!你嫉妒他人,你的內心是痛苦的,將來是要遭受果報的。若是他自己有這個福報因緣,你是影響不了他的,你嫉妒甚至傷害他也沒有用。所以,有人嫉妒,有人傷害,這都不用怕。若是自己有這個因緣,怎麼都是逃不了的;若是自己沒有這個因緣,別人怎麼想、怎麼說都沒有用。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,這個權力不要交給別人。

如果你跟著他歡喜,不僅當下內心快樂,來世也能獲得安樂。若是你嫉妒他、嗔恨他,心裡還能有安樂嗎?還能輕鬆嗎?嫉妒、傲慢堵著內心,所以心臟就不好。你有怒有恨,內心是不會愉快的;三毒是一切疾病的根,以後你還會生病。更嚴重的是,來世你要墮落惡趣,要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。

所以,大家智慧一點兒吧!作為修行人,不要再自尋煩惱,自找痛苦。煩惱是自己給自己帶來的,痛苦也是自己給自己製造的,沒有人讓你煩惱,沒有人讓你痛苦。你覺得有人傷害你,有人讓你煩惱了,給你帶來痛苦了,這都是錯誤的觀點,從今天開始要改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