浪費公家財物是消自己的福報

有機會使用公家、單位的財物,這也是自己修來的福報,浪費這些就是消耗自己的福報。一旦福報耗盡了,就要感受惡果。

現今社會,佔用、浪費、揮霍公家和單位財物的現象非常普遍,其實這個罪過特別嚴重,這都是消耗自己的福報。通常,人們都會認為這是單位的、老闆的、國家的,可以隨便用。殊不知你能有這樣的機會,是累世積來的福報。但是眾生愚癡迷惑,沒有智慧,不懂這些道理,以為佔了便宜,實際上是吃了大虧。

珍惜財物,節約資源,就算是一個普通人也應該做到,更不用說學佛人了。在任何地方都不應該亂花亂用,比如壇城的水電等,你認為是別人的,實際上這是十方眾生供養上師三寶的。如果浪費壇城的財物,福報消耗得特別快。我們都是相信因果,相信輪迴的人,所以不要隨隨便便、糊里糊塗,更不能不擇手段地追求享樂。不顧及因果,如同飲鴆止渴,來世要為此付出代價。

在人天以下,有地獄、餓鬼、旁生道,投生為人是最難的,下地獄是最容易的。能得到人身,這是難得的福報。很多人都不相信會下地獄:「哪有啊?這樣就下地獄了,那誰也不能投生人了!」下地獄的眾生多如大地之塵土,投生為人的稀如指甲之微塵。地獄的痛苦我們講過,苦不堪言;而當果報現前之時,又只能忍受,無處可逃。

「我有機會拿國家、單位的財物了,一定要抓住這個機會,多拿一些。」這都是造業,福報很快就會耗盡的,現在的富有只是幾年、幾十年的事,與以後無始無終的輪迴比起來,只是一瞬間。現在我們偶爾餓了一天、凍了一夜都覺得難熬,這與地獄、餓鬼的痛苦比起來又算什麼呢?因果不虛,大家不能鼠目寸光、因小失大啊!

現在已經到末法時期了,相信因果,相信輪迴的人越來越少了,如果真的相信了這些,解脫成佛就容易了。現在的學佛人為什麼對解脫成佛缺乏自信?就是因為不明人生真相,不信因果和輪迴。我經常說:「好好學、好好修,解脫容易,成佛也容易。」但是大家都不相信,總是懷疑:「我行嗎?我罪孽深,煩惱多,習氣重。」這算什麼呢!佛法是圓融的,只要真心懺悔,認真修行,這一切都可以消盡,如同再濃重、再長久的黑暗,都會剎那消失在陽光的照耀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