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不要隨著境界而動

在一切境相當中,這些顯現都是自然規律,來了去了,聚了散了,好了壞了,生了死了,讓它自自然然發生。

佛講:諸法的本性是無常的,萬事萬物都在剎那當中生滅,在剎那當中變化。現代科學研究成果也揭示出物質在產生的同時就開始變化,開始泯滅,只是在外表上看不出來。

佛講,諸法的本性是空性的。通過邏輯仔細分析、觀察的時候,根本找不到它的存在,但是在顯現上都是真實地存在著。這就是緣起,是大自然的規律,是諸法的事實真相。你完全通達了以後,就不會隨著這些境遇轉,不會受這些外在的影響而動心,任何時候都如如不動。

我們經常講「了了分明,如如不動」。了了分明是對世間、出世間一切法的事實真相真理一清二楚,瞭然於心;如如不動是心不會隨著這些境動,不受任何影響。順境中不歡喜,逆境中不悲傷,始終是一個平和心態。如如不動的同時了了分明,了了分明的同時如如不動。

人身就像個遊客,來了會走,走了會來。有生必有死,有死必有生,這就是輪迴。生死是相對而成的,沒有什麼可怕的,沒有什麼放不下的。要從內心裡不執著生死,不懼怕死亡。

所有的人事物都一樣,有好就有壞,人與人之間也是如此。他人對你好,喜歡你,幫助你,若你因此而沾沾自喜,這叫動心;他人對你不好,不喜歡你,也不幫助你,若你因此而心煩意亂,這也叫動心。其實,好不可能永遠好,壞也不可能永遠壞,這就是無常。諸法、世間法無一例外,沒有什麼可大驚小怪的。

人會變,事會變,物也會變,一切都在剎那當中變。都不是真有實有的,如幻如夢,沒有什麼可靠。這就是佛講的「緣起性空」。這是自然規律,很正常。諸法的事實真相就是這樣,所以不要執著所謂的好壞。無論對你是否有感情,是否有幫助,都能心平氣和地接受,能保持這樣一個心態,叫如如不動。

變化是很正常的,你的心不隨他動,不隨他變,這就是修行。學佛就是學佛的覺悟,學佛的智慧,懂得了諸法的事實真相,這叫開悟、證悟、看破。看破了才能放下,才能在萬法間了了分明,在對境中如如不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