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如水泡,風吹頓時消

為什麼說學修壽命無常重要?你只有明白了死期不定的道理,對此生起了定解,才能精進,才能真正修持佛法,之前很難!即使平時說得再好,裝得再好,也沒有用!

我們也可以通過如下理證——三個原因,去說明這個道理:

一、生命如水泡,風吹頓時消。

佛在經中講過,我們的生命就像水面上的水泡,無論它表面再怎麼莊嚴,怎麼有威力,被風稍微一吹,就會立即破滅。

即使它再大、再圓、再亮、再美麗,我們也無法把它拿出來做裝飾品。我們的生命就像水泡,非常虛幻飄渺,不可靠。

二、肉身脆弱,隨時可失。

再強壯的人,如果拿棍棒、石頭或刀子,稍微在其要害部位打一下,碰一下或捅一下,他立即就會命絕身亡。

下雨了,我們如果不小心在樓梯上滑一下都會非常危險,也許會有很嚴重的後果。我們的肉身就只是個皮囊,非常脆弱。

三、危害大,死緣多,生緣少。

在這個世界上,對我們的生命有益的因素非常少,危害的因素卻特別多!

如聖天論師所說:「死緣極眾多,生緣極稀少,彼亦成死緣。」外在的地水火風,內在的病魔、惡魔,這些都是死緣,特別多。生緣卻特別少,很多時候,甚至某些生緣也會變成死緣。

我們吃飯、穿衣服,按理都是生緣,但如果是中毒了或者中邪了,就都變成死緣了。

明白了死期不定的道理,對死期不定生起定解之後,我們要做決定,要分秒必爭地修持正法,我們要利用人身承辦自他的利益,要趕在死亡來臨之前完成!

死亡隨時都會來,我們要與死魔抗爭,充分利用每一分鐘、每一秒鍾、每一剎那來修學正法。

我們都在學習壽命無常,大家到底有沒有明白,有沒有這樣下決心,做決定呢?若是沒有,你還是浪費了時間,錯過了機會。這樣下去,就會錯過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