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善心靜,養血益氣。人在受到善的撞擊時,常會感到一股暖流沐浴全身。善是人體積極因素的起動器,讓身體每一個細胞都充滿善,可加快氣血流通。記得剛當兵時,一次押解犯人途中停留吃飯,本來犯人可以自己隨便盛湯,可一位管教卻一勺勺地往犯人碗裡添。我好生奇怪。待管教離開,我也傚法管教給犯人碗裡添湯,忽然有陣陣快感通遍全身。

那時我尚不知善待他人與養生的關係。我之所以二十多年以後對此事仍記憶猶新,就是因為那種快感令人難忘。由此可以聯想到一些人甘願做助人為樂的「傻子」,他們樂在其中,是一種天性的需要,也只有他們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愉悅和奧妙。這是缺乏善心與悟性的人難以理解的。

善待他人不僅可以延壽。氣血暢通,還可以令面容秀美。中國民間有句古話:「相隨心變。善能使鬼變成人,惡能使人變成鬼」。此話千真萬確。我們生活中之人,有的鼻眼端正,但並不美,仔細想來,因其面部每一細胞裡都缺少善的內涵。有人相貌平平,卻令人感到親切和不凡,這是因其由表及裡透著善。

一個日本心理醫生曾治療過一女性患者,此女兩腮奇大,像扣了兩個乒乓球,無奈只能用口罩掩蓋。經心理醫生追問,此女道出真情。原來她見到比自己好看的女人就恨得咬牙切齒。久而久之,兩腮變形,到處尋醫不見療效。心理醫生告訴她,此病無法用現有的物理和化學手段治療,但只要悟出一個字的道理,即可病癒,這個字是「善」。其做法是:每見到一個女人,就從心裡祝願她長得更加漂亮,久之必有療效。此女遵醫囑,半年之後兩腮恢復原狀,臉上的橫肉也消失了,變得溫和而可愛。

有人講,生活中有害我者,如何對其行善?消除此念,須跳出一般的思維。比方說,大水即將來臨,可螞蟻還在爭鬥你死我活;洪水一過,雙方均亡。對此,我們思維的方式屬三維空間,可以看清;螞蟻的二維空間思維模式則看不清這一點。那麼,在四維空間看我們人與人的爭鬥,不是像我們看螞蟻一樣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