皈依的基礎是信心。佛法是從信心和恭敬心中得來的,有信心和恭敬心才能得到佛法。沒有具足的信心和恭敬心,很難得到上師三寶的加持和攝受。所以信心和恭敬心很重要。

皈依也有皈依的方法。沒有正確的方法也很難走進佛門,很難真正皈依佛門。皈依有皈依的學處。若是你不明白皈依的學處,皈依對你來講也不會有太大的意義。所以要明白皈依的學處,好好地取捨。

皈依有皈依的功德。若是你真正能夠皈依佛門,功德和利益不可思議。佛在經中講,僅僅是皈依的功德,若是有個形狀的話,整個虛空都容納不了。皈依三寶的人,時時不離三寶的光明;皈依三寶的人,一切善神護法都會護持;皈依三寶的人,外在的一切鬼神都無法傷害。大家要明白這些,這樣會對皈依生起更大的信心。我們網站上都有這些內容,希望多看看,多了解了解。

今天的日子非常殊勝,是觀音菩薩聖誕日。觀音菩薩是慈悲的象徵,也可以說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慈悲的顯現。我們作為佛門弟子,應該好好地紀念觀音菩薩聖誕這樣一個殊勝的日子。那麼,我們通過何種方式來紀念觀音菩薩聖誕日呢?就是發慈悲心。發誓發願,給予一切眾生暫時與究竟的安樂,這叫慈心,也叫慈無量心;發誓發願,拔除一切眾生身體上和心靈上的痛苦,這叫悲心,也叫悲無量心。為什麼說是「無量心」呢?因為眾生是無量的,我們發這樣的心,所得的功德和善根也是無量的。

父母對兒女的慈悲,也是一種慈悲,也有功德,但這是很小很小的慈悲心,對境只是一兩個眾生,或者周圍的幾個眾生,不是無量的慈悲心。真正的慈悲心的對境是一切眾生。因為眾生無量,所以功德無量;因為眾生無量,所以善根無量。我們能發慈無量心、悲無量心,才是真正的慈悲心。

觀音菩薩有勝義諦和世俗諦的,真正的觀音菩薩是勝義諦的觀音菩薩。勝義諦的觀音菩薩是不生不滅的,世俗諦的觀音菩薩是為度化眾生而顯現的,也可以說是示現的。既然觀音菩薩是不生不滅的,為什麼還有聖誕呢?這也是為了我們這些眾生而表法、示現的。通過這樣的一個緣起,能夠發慈悲心,能夠生起慈悲心,才是「觀音菩薩聖誕」的真正作用。

我們都要真心實意地發慈悲心,不能虛心假意,只在口頭上說。我慈悲、你慈悲、他慈悲、都慈悲,然而是不是真心的?有沒有真心實意地想拔除一切眾生的痛苦,有沒有真心實意地想給予眾生安樂?眾生的安樂就是我們的安樂。如果眾生沒有得到安樂,我們得到安樂又有什麼意義?

慈悲心是佛法的核心。我們今天學佛修行,就要發慈悲心。「慈悲為本,方便為門。」慈悲為根本;沒有慈悲,根本就沒有佛法。

發慈悲心有什麼意義?意義太大了!我們發慈悲心,以慈悲心對待一切人、一切物,立即可以化解一切災難,一切痛苦。我們整個地球正面臨著巨大的危機。現在要拯救危機,沒有別的辦法,只有靠慈悲心。若是人人都能發慈悲心,以慈悲心對待一切,化解國與國之間、人與人之間、民族與民族之間的仇恨和矛盾,就容易了。慈悲心才能改變一切。

慈悲心很重要。如果你有慈悲心,但是沒有無量的慈悲心也可以。能夠以慈悲心對待家人,對待同事,對待領導,以慈悲心跟身邊的眾生接觸,那效果就不一樣了。所有的怨恨全部能化解,所有的矛盾全部能消除。在單位,領導對自己不好,同事對自己不好,這個對自己不好,那個對自己不好,其實都是自己的錯誤,都是自己的問題。若是能處處發慈悲心,處處以慈悲心對待一切,那就更不用說了。

慈悲心是化解怨恨、解脫痛苦的一種最好的方法。若是你用慈悲心對待一切人,一切物質,這些自然災害就不會有了;即使有,也不會傷害到你。現在世界上的災難越來越多,人心也開始亂了,擔心這個擔心那個。沒有必要!以慈悲心面對一切,不會有事。

如果沒有一定的修行,想真心實意地發慈悲心也難。沒有生起出離心,沒有斷除對世間的貪戀,沒有生起菩提心,沒有放下自我,貪念、執著等障礙,很難發出真心的慈悲心。若不是真心實意地發慈悲心,也起不到什麼作用。那怎麼辦?就是修出離心,修菩提心。

今年我們在網絡上開了好幾個學習班。根據大圓滿法網絡佛學院的學修計劃,有三年期的加行學修班;根據大圓滿法網絡共修講堂的學修計劃,有一年期的加行學修班。加行就是四外加行和五內加行,四外加行是生起出離心的方法,五內加行是生起菩提心的方法。這些加行非常重要。還有淨土班,也是根據大圓滿之淨土班網絡講堂的學修計劃而開的。希望大家都能積極地參加。

解脫是自己的事,學佛是自己的事。個人業障個人消,個人吃飯個人飽。佛法是沒有主人的,誰能精進,誰能學修,誰就是主人。佛法是無價之寶,是如意寶。它能給予我們暫時、究竟所有的利益;它能幫助我們解決身體上、心靈上所有的問題。

教你學,讓你修,是為了你。你不學不修,是自己的損失,別人沒有損失。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。我們現在有這麼好的學佛修行的機緣,但是這些機緣也不會長久,若是不珍惜,錯過了,你會後悔的。大家根據自己的條件參加這些學習班,扎扎實實地學修,在自己的相續中生起出離心和菩提心。

很多人都害怕,是不是有出離心就不能生活,不能工作了?不是!出離心一點都不會影響你正常的生活和工作。我講過,真正的出離心是一種勇敢的心,敢面對,敢承擔。這種無所畏懼的心態才是真正的出離心。真正了解了輪迴,輪迴並不可怕;真正了解了因果,因為並不複雜。現在一講六道輪迴的痛苦,就覺得輪迴多可怕啊!一講因果,就覺得多複雜,多難啊!我們現在還是不明白,不精通佛理!學佛修行就是要明理,明白真相真理,明明白白地去面對現實。

我們這幾個班的學修主要是在網絡上。現在的互聯網、高科技,是多殊勝,多方便的工具啊,為什麼不好好利用這些呢?有些人到現在還不會上網,不會利用這些工具,真是愚癡,沒有福報。好好利用高科技手段,通過這些便捷的方法,提高自己的修行,提高自己的境界,不會有錯的。

現在和以前不一樣,現在是現在,以前是以前。以前連書和光盤都沒有,現在什麼都齊備了。在互聯網上,我們有網站、論壇、網絡佛學院和共修講堂,可以說應有盡有。隨時都能學到佛法,隨時都可以親近上師,隨時都可以和同修道友共修。為什麼不珍惜呢?得過且過,一切錯過,這種人是不會成就的。不懂珍惜的人不會有成就的。

我們每次講法前,都提醒大家「珍惜人身,珍惜法寶,珍惜上師,珍惜機緣」,然而很多人只是在口頭上念,沒有真正意識到,沒有真正珍惜。為了大家的方便,我們開了這麼多班,都安排好了,若是不珍惜,不參加,不學修,就沒辦法了。

我今年又開通了微博和博客,通過這些,我們隨時都可以溝通、交流。我平時很忙,但為什麼還要做這些?也是為了更好地幫助大家學修,讓大家得到更多的法益。真的,不要再糊塗,不要再這樣混日子了!利用這些高科技手段,珍惜這些機緣,抓緊時間,讓自己解脫,讓自己成佛。

大圓滿法是即身成佛的方法——立即成佛,福慧圓滿。淨土法是今生解脫的法。最好讓自己即身成佛,最起碼也要保證臨終不要再繼續六道輪迴,而要去西方極樂世界,面見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等著我們呢,為什麼不去呢?他已經告訴了我們,應該怎樣去西方極樂世界,要具備什麼條件。我們具備了這些條件,到時候就可以去西方極樂世界了。

大家珍惜機緣,好好學修,不要錯過了。學佛修行不是一天兩天的事,要持之以恆,堅持到底。修行的過程中,肯定有各種各樣的覺受。有時候覺得挺好,有時候覺得不好;有時候開心快樂,有時候傷心痛苦;有時候有些境界,有時候一點境界也沒有。但是沒有事,這些很快就會過去。我們有目標,有方法了,然後抓緊時間,堅持學修,不要考慮這些。什麼感覺、境界都不可靠,都會變。主要是我們現在有傳承,有儀軌,有系統次第的修持方法,就行了。

我們肯定也有起煩惱、不想做課、不想看書、不想學的時候。這時更要堅持!勉強地做,雖然當時不會有什麼效果,但是只要堅持不退,至少也能前進一點。再轉過來的時候,還會繼續提高的。如果你一起煩惱就不再堅持了,這就是退步;過後又堅持不住,就只能一步步退下去了。

我以前學修,也有過這樣的時候,實在不想看、不想念,覺得念還不如不念。這都是一些覺受。有時候開心得無法抑制,這也不算什麼。哀苦和喜樂都不可靠,不要執著,堅持到最後才是勝利。是否有修行、有進步,要看煩惱、習氣有沒有減少。你所修的法是不是正法,這是真正的標準;你有沒有進步,以這個來衡量。

今天看見佛了,高興得不得了;明天看見魔了,又害怕得不得了。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」都是虛假的,不要執著,堅持自己的修行見解就行了。

今天有時間,給大家講了一些。最後我們迴向:將講法、聞法的功德及善根全部迴向。

此福已得一切智,摧伏一切過患敵。生老病死猶波濤,願度苦海諸有情!

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,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,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,如是迴向發願悉成就!

達雅塔,班讚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