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的佛法就是把握自己的心,別讓自己的心那麼散亂。心散亂了活得就辛苦。

心到底在哪?現在一說心我們都往內找,但是心不在裡面。心無處不在,到處都是我們的心。弄明白了這個道理,才能把握住自己的心。「不能動心、不能動心,」那個時候心正在動。「心不能隨境轉」,那個時候心已經轉了。不是特意去控制它,也不是刻意去把握它。什麼時候都能了知自己的心,心自然而然就不動了。

心一動就造業了。不管善業惡業都是造業,造業了就有因果了,就要感受果報。有因果就有戲論,有戲論就有輪迴。心不動,也不造因、也不受果,這時候對你來說沒有因果。心不動才是真正的善,遇到順境不動,遇到逆境也不動,不受任何外在的影響。現在我們看看自己,遇到順境的時候高興得不得了,遇到逆境的時候痛苦得不得了,這就是動心,都是痛苦!

明白了自己的心,見到了自己的性,才能把握住自己的心,才能不動心,之前怎麼努力也不行。我們知道有白天和黑天,天亮了也沒有什麼可高興的,天黑了也沒有什麼可痛苦的,我們根本不在乎這些,心也不會受影響。如果有一個人不知道有白天和黑夜,天突然黑了,或者突然亮了,他就會受影響,這就是心動。

我們遇到的任何外境都一樣,如果我們真了解了,就不會在乎,不會受影響,這叫不動心。如果你還刻意控制它,說明你還是沒有放下。什麼叫放下?你看透了,真弄明白了,那時候才是放下了。之前沒有放下的時候,這個也不行,那個也不能,然後控制自己,束縛自己,這本身就是壓力,就是痛苦。

學佛是輕鬆自在的,越學越清醒,越修越勤奮,這才是有修行。如果越學越糊塗、越傻,越修越懶,越來越不愛生活,不愛工作,你就修偏了。在生活和工作以外,我們沒有修行。在會生活和會工作以前,我們沒有佛法。

隨時隨地改掉自己的毛病,認清自己的過錯,好好地過日子,好好地上班,好好地待人處事,這就是學佛,這就是修行。

每個人都有責任和義務。如果你沒有盡到自己的責任和義務,你還是個廢人,根本談不上是學佛的。我們的修行就是在生活中待人處事,但是在這個過程中,一定要把握住自己的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