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就是以智慧給自己創造美好,所以我們要放開心量,應以一個寬闊的心,而不是以一個狹隘的心來面對這個世界。這樣你們將來在學習、工作、生活中,一切都會吉祥圓滿。

現在很多學生因為妄念太多,所以學東西慢,成績也不好。父母跟著著急,自己也失去了信心。學習的目的,是希望取得好成績,學會一些本領,因此要用心學。不管是聽課,做作業,還是看書時,都要先把心靜下來,把心定下來。

然後是發心。你們現在的身份雖然是學生,但是也遇到了佛法。如果認為要學習而沒有時間學佛修行,就錯了。你們上學、學習知識的本身,也可以變成修行。佛法講自度度他,我們不但要自己快樂,還應該讓周圍的人快樂。發一個好心、好願,將來為社會、為人類做貢獻,使自己不要成為社會的負擔,這就是目標。你以這樣一個目標學習,這本身就是修行。但現在百分之八九十的人,都是社會的負擔,真正能為社會、為人類做貢獻的人非常少。

你們因為要學習,沒有更多的時間,所以不用做那麼多功課,也不用念誦那麼多咒語。就是好好髮心、發願,把目光放遠,把心胸放開。將來你們到社會上做事情,也以一顆清淨心去做,這就是一種力量。有發心的人和沒有發心的人做事情,力量不一樣。現在的一些人,雖然有知識、有能力,但是因為沒有這樣一個偉大的心願,內心不清淨,所以就沒有力量幫助更多的人,也不能為社會、為人類做出更大的貢獻。

我們經常說的加持,其實就是一種力量,它是從哪裡來的呢?就是從清淨的願力、清淨的發心中來的。如果心清淨,一切就都有了。因此你們也一定要依靠這種力量。

如果只為自己的前途著想,為自己的將來能過得更好、能擁有得更多去學習,那你就是心胸狹隘,內心不清淨。你們若是能為社會、為人類學習或者付出,自己的這些名聞利養自然而然就會有。因為無私的奉獻就像一把火,你自己的、暫時的利益就像灰;你把火點燃了,灰自然就有。當然,我們追求的不是灰,不是世間的這些名聞利養。可是火點上了,不要灰也有灰。若是你真正能放下,能付出,自己這些暫時的利益自然就有:學習自然就好,工作自然就順利,家庭自然就和睦。

學習就要這樣學,將來工作時也這樣。不管到哪個單位裡,在哪個崗位上,與眾生接觸,都要發好心、發好願。比如我們做生意,不能只想著賺錢或者欺騙別人。可以轉換想法:我可以給大家提供一個場所或者提供一種方便。如果你能這樣轉念,就是跟眾生結善緣,給眾生種善根了,你的回報就會更大了。你們將來成家、生孩子時,也是為了了緣、了債。然後在家裡就是付出、奉獻,這樣就不會有矛盾、衝突,不會吵吵鬧鬧了,家庭一定會和睦。

佛法是一種活法,是一種快樂的活法。真正擁有了佛法,懂得了佛法,有修行了,身體能健康,家庭能和睦,工作能順利,一切會吉祥圓滿。處處順利,處處吉祥,處處圓滿,這叫大圓滿。孩子們一定要對佛法有一個正確的認識,把佛法融入生活、工作中,以佛法來生活,這樣將來一定會活得快樂,活得輕鬆,活得自在。

我們是修大圓滿的,不是求死後的解脫,而是求當下的解脫。大圓滿法是即身成佛的方法,就是當下解脫。其實,若是能在今生達到這樣一個無私的境界,自在的狀態,來世就更好了。但是我們現在不考慮來世的事情,先考慮今生,先即身成佛。希望大家要懂得珍惜,懂得感恩,活在當下。

什麼是活在當下呢?就是任何事情都用心去做,認真地做。能活在當下,當下就是圓滿;當下圓滿了,一切就都圓滿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