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修行就要認認真真、老老實實,不能虛偽啊!如果虛偽了,你無論修多少、念多少,都是白修白念,有什麼用?很多人修行了那麼多年,最終連人天的福報都得不到。在皈依三寶的基礎上斷十種惡業、行十種善業,才能得到人天福報。

如果沒有皈依三寶,沒有斷除十種惡業,沒有行持十種善業,你做佈施、做供養做得再大,你幫助的人再多,也得不到人身。這是怎麼回事呢?你佈施了、供養了,肯定有功德、有善報,你會得到權勢、錢財和名聲,但是這些福報在三惡道裡也有。很多傍生都特別有權有勢有財富,名氣也特別的大。比如說龍王,它有特別顯赫的名聲和權力,三界裡都知道它,三界裡誰的財產都比不過它。但是,它不是人也不是天,它就是傍生,它是屬於傍生道的!我們講六道輪迴的過患時也講過,傍生分很多種,有的傍生名氣特別的大,權力也特別的大,但就是愚癡,不能學佛不能修行,連解脫的機會都沒有。

餓鬼也是。雖然大部分餓鬼都在感受飢餓的痛苦,但是也有例外。餓鬼裡有一種是空游餓鬼,有的空游餓鬼特別富有,他們有的是財產,名氣和權力也特別大。無數人的生命都掌控在一個鬼神的手裡,想讓誰死就讓誰死。雖然他們有這麼大的權勢,很多人跟他們相比都不算什麼,但他們終究只是餓鬼道的眾生。

很多人認為,「現在我修的是人天福報麼!」像你這樣的修行,得不到人天福報!你愛聽也好,不愛聽也好,事實就是這樣。想要得到人天福報,在皈依三寶的基礎上,要斷除十種惡業,行持十種善業。這僅僅是得到人天福報的因,還要有種種的緣,因緣聚合才能得到人身,不是那麼容易的。人身也有很多種:一般的人身,珍寶般的人身,暇滿的人身。你連一般的人身都得不到,學佛修行對於你來說有什麼用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