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裡一定要打掃乾淨,一定要保持整潔。家不像個家,一點也不規整,亂糟糟的,也會讓別人起煩惱。諸法的本性是不垢不淨的,我們看著髒亂,這就是我們的業障煩惱。我們擦灰塵,就是擦業障、擦煩惱,這是一種修行。我們把家收拾整齊了,心裡也就整齊了。通過這些方法,煩惱、習氣、業障自然而然就消淨了。

佛在世的時候,有位比丘非常愚笨,教什麼都學不會,一個字也記不住。最後佛讓他掃地,並且掃地的時候心裡觀想:我打掃的不是灰塵,而是我的業障,我的煩惱。他非常虔誠,對佛說的話心裡沒有絲毫懷疑。就這樣,他每天掃地的時候心裡都不斷地這樣想,最後他清除了自己所有的業障與煩惱,證得了阿羅漢的果位。

這也是一種消業積福,開悟證悟的方法,我們為什麼不學、不用呢?這些灰塵,不乾淨的東西都是我們的煩惱業障、分別執著。我們把這些都擦掉,把家裡打掃乾淨的同時,我們的心地也會越來越清淨,自在。這都是佛教給我們的佛法,但是聽起來容易做起來難。你不願意消除業障嗎?你不願意遣除障礙嗎?如果願意,為什麼不這樣做呢?還是對佛法沒有具足的信心。

自己的家就是淨土,就是佛國,我們把它打掃得乾淨整潔,就是莊嚴佛淨土,這就是發心動機,轉念消業。能夠轉心,才能消除業障;能夠轉心,才能降服煩惱。這是一種善巧方便,最直接、最殊勝的方法。我們天天打掃衛生,為什麼不這樣發心呢?還是沒有智慧!

如果有智慧,你就會知道,所有的一切都是修行。行住坐臥都是修行的過程,吃喝玩樂都是修持的方法,沒有什麼難的。沒有智慧就難,心裡總有矛盾、衝突與障礙。心不正,不會有正事;心不淨,不會有清淨。把心修好了,一切都會好。身體能健康,家庭能和睦,工作能順利,一切一切都會吉祥圓滿。我們這樣學佛修行,才能解脫,才能成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