皈依了,才是入佛門。有的人沒走這個形式,表面上沒有皈依,但是心皈依了;有的人表面上走形式了、皈依了,但是心裡沒有皈依。不是誰都能皈依佛門的,它是有條件的;具備條件了,才能真正皈依佛門。

什麼是皈依的條件?就是信心。信心是修行的動力。能不能精進,能不能成就,靠的就是信心。越有信心,越能精進;越能精進,成就越大。現在有些人皈依好多年了,但是不精進,學佛翻來覆去、斷斷續續,沒有得到任何的修法利益。

如理如法地學佛修行對我們的利益非常大!這些利益不是來世才能得到的,而是在現實生活中就能得到。這也不是一般的利益,而是不可思議的利益。我們在生活中、工作中和心靈上,有很多障礙和不足,這些通過佛法、通過修行,都完全可以解決。但是很多人都沒有意識到佛法的真實利益和功德。

我們並沒有深信佛法啊!我們為了世間的利益、為了錢財,無論付出什麼代價都可以,甚至失去生命都可以。我們為了佛法、為了修行,卻什麼都不肯付出。為什麼?我們沒有明白佛法的功德和利益,也就是沒有信心。我講的信心,是一種明信而不是迷信;明信是從明理中產生的。現在很多人信佛就是一種迷信,主要還是不明白佛理。

佛講三種信心:清淨信心、欲樂信心和勝解信心。第一個就是清淨信心,這是一種歡喜心,對佛法、對三寶有一種發自內心的歡喜心。學佛修行應該像飢餓的牦牛吃草一樣,非常急迫。現在你看,根本沒有興趣,根本沒有法喜,學修也是偶爾的,都是茶餘飯後。沒有什麼事了、閑了,才念一念、做一做、學一學,偶爾來參加參加,根本沒把佛法當如意寶!「廢俱獲至寶」,得到了如意寶,但是沒有意識到,又把它扔在一邊了。你看難道我們還不愚癡嗎?

佛法這個如意寶,能幫你解決暫時、究竟所有的問題,能給予你暫時、究竟所有的利益。為什麼還不好好的利用它呢?「我要工作、我要生活,要這樣、要那樣」,卻把佛法放一邊,根本沒有把它當回事。有些人把佛當神來拜,求世間的福報;有些人把佛法當一般的學問來研究:這都是錯誤的。佛法是解脫煩惱,解脫痛苦的一種方法,佛法裡講的都是事實真相和真理。我們學佛修行就可以解脫,可以成佛。

什麼是解脫?沒有煩惱、不痛苦了,這叫解脫。什麼叫成佛?福報圓滿了、智慧圓滿了,這叫成佛。

我們要解脫什麼?要解脫煩惱、解脫痛苦。誰都一樣,不願意感受痛苦。你要解脫煩惱、解脫痛苦,唯一的方法就是佛法。你每天不擇手段地追求名利,這一切不也是為了解脫、為了快樂嗎?然而這都不是快樂的因,不是解脫的方法。

佛講過,凡夫是顛倒的,所想和所行背道而馳。想得到快樂,但是不去做快樂的因;不願意感受痛苦,卻不斷地做痛苦的因。所以,快樂越來越遠,痛苦源源不斷。現在你想學佛就要明白,想解脫、想快樂,唯一的就是佛法。有錢沒錢無所謂,有權沒權都可以。有錢也可以快樂,沒錢也可以快樂;有權也可以快樂,沒有權也可以快樂;有家也可以快樂,沒有家也可以快樂。只要有佛法、有修行,都可以快樂。

沒有佛法、沒有修行,你始終離不開一個「苦」字。有家沒家、有權沒權、有錢沒錢都一樣,站在不同的角度感受不同的痛苦。都是煩惱、都是痛苦,只是煩惱痛苦的方法不一樣而已。有錢的人不痛苦嗎?有權的人不煩惱嗎?有權的人更煩惱,有錢的人更痛苦。所以錢啊、權啊,都不是解決痛苦煩惱的方法。若是你有佛法、有修行,地獄和天堂都一樣,地獄也快樂,天堂也快樂;若是沒有佛法、沒有修行,你在地獄和天堂一樣,都是痛苦——即使在天堂,你也一定會感受地獄的痛苦。有的人家裡條件非常好,他感受的卻是地獄的痛苦。真的,不要再迷茫了、不要再顛倒了,清醒清醒吧!遇到佛法,有這樣一個學佛的機緣,讓自己盡快解脫煩惱和痛苦,讓自己獲得永恆的快樂與幸福吧!

佛也講了好多學佛的功德和利益,比如念一部經和一個咒語的功德與利益,但是我們還沒有明白,沒有深信。我們總是精進不起來,對佛法沒有太大的興趣。我們為了錢財怎麼都行,為了一百萬,一個月不睡覺都行。為了學佛、為了修行,能行嗎?肯定不行吧!這是為什麼?我們知道錢財能利益我們,能解決很多問題;但是我們沒有明白佛法的功德利益。佛號、觀音心咒的功德利益不可思議!

念佛、學佛了,是不是什麼也不能做?不是。這種想法是錯誤的。學佛修行就是了緣了債,你工作和生活是應該的。在工作和生活中好好髮心,這本身就是一種修行。有的人雖然是念佛了,也修行了,但是不會念、不會修,都脫節了。佛法沒有融入相續,修行沒有融入生活;佛法是佛法,相續是相續。這是不如法的!

你們有些人肯定也念了很多,也修了很長時間,但是為什麼沒有得到法益?不如法!學佛修行首先要明白佛理,然後如理如法地做,這樣才能得到真實的利益,之前不行。佛在經中講:不如法而修行,不但沒有功德,反而有罪過;不如法而修行,正法也會變成惡趣的因。學佛不如法、修行不如法,法沒有融入相續,修行沒有融入生活,所以沒有對治煩惱習氣,煩惱依舊,習氣依舊,相續一點改變都沒有,生活中的問題都沒有解決。沒有運用佛法啊!

我們有病了去醫院看病,要打針吃藥,必須聽醫生的,醫生讓打針就打針,讓吃藥就吃藥,對癥下藥,這樣病才能好。佛法也一樣。佛在經中講,我們都是病人,我們都患了貪瞋癡慢疑的病。善知識是良醫,佛法是良藥,要想用佛法來醫治煩惱,就一定要聽善知識的。善知識給你對癥下藥,你一定要服藥。該打坐就打坐,該聞思就聞思,該修行就修行。讓你聞思你也沒聞思,讓你修行你也沒有修行,讓你「法融入相續」你也沒有去做,讓你「修行融入生活」你也沒去做。這樣能行嗎?

現在你們東學西學、東跑西顛,就相當於亂吃藥,不管是什麼藥,一把一把的吃,也不按說明書。再好的藥也必須按說明書、按醫生的要求去服用,不能亂用啊!否則不但治不了病,還會吃出其他的病。盲修瞎煉,煩惱越來越多,習氣越來越重,身體越來越不健康,家庭越來越不和睦,工作越來越不順利。最後你看,都變成什麼樣了?真的不如法!也不按傳承,也不按次第。你們現在學佛修行好多都是走馬觀花、蜻蜓點水,這樣能成就嗎?

佛法與其他學問不一樣,佛法是要實修實證的。你把佛法當一般的知識學問來研究也可以,但是這樣只能增長知識,不能增加智慧。什麼是智慧?能對治煩惱、習氣的就是智慧。佛法裡有兩種智慧:一個是無我的智慧,一個是空性的智慧。只有這兩個是智慧,其他的都不是智慧,世間的知識不是智慧。

無我的智慧是對治我執的,空性的智慧是對治法執的。我執是障礙解脫的,一切煩惱都是從我執裡產生;法執是障礙成佛的。要得到真正的智慧就要聞思修——光靠聞思不行,還要實修實證。真正得到修法的利益,那是不可思議的,世出世間的一切都會很圓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