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任何事情,都是有程序、有次第的。我們學佛修行了,為什麼沒有多少進步,沒有多少改變,沒有多少成就呢?就是因為沒有按次第、按程序學修。三主要道第一個是出離心,第二個是菩提心,第三個是證悟空性的智慧。要仔細觀察自相續,有沒有出離心?若是沒有,先修出離心,接下來修菩提心,然後再修般若空性智慧。若是沒有出離心,就去修菩提心,不可能有成就;若是沒有出離心,沒有菩提心,就去修般若空性智慧,也不可能有結果。

我們現在做世間的事情也是這樣,前一件事還沒做好,就做另一件事。「我這個單位不行,我想換一個。」「我現在沒有工作,沒有什麼可做了。」怎麼會沒有什麼可做呢?我們講了緣、了債,講的就是無論大事小事,家裡家外的事都要做,而且要用心做。

佛講,一精通一切精通。同樣道理,成就一個的當下,就成就了一切。每一件事,包括出門、進門,都包含了一切。若是你能夠用心地出門、進門,你就解脫了。但是我們現在不是這個狀態,而是做什麼事都沒有用心,沒有認真,都是糊里糊塗。我們是迷而不覺,還意識不到,反而覺得自己很認真。

認真和執著不一樣。執著是一種迷,認真是一種覺;執著是一種束縛,認真是一種解脫。但很多人都分不清楚。現在很多教授、老師都給孩子們講「要執著,學習要執著,做事要執著。」他們認為認真就是執著。錯了!這是兩回事。我們經常說「真空妙有」。要認真,這是妙有;不執著,這是真空。

若是能認真地做事,就是解脫,就是成就。做任何事情,都能夠覺而不迷地做,定而不散地做,靜而不亂地做,正而不邪地做,這叫認真。認真的當下就是成就,成就的當下就是解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