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苦修」不是痛苦修行

有些學佛的人,沒有一個完整的修持方法,沒有一個正確的目標與方向。今天學這個,明天修那個,什麼都沒有精通,都是一知半解,似懂非懂,腦子裡滿是矛盾衝突。結果越修越懶,越修越傻,越學越糊塗,越修越沒有信心。

什麼叫越修越懶?很多人都念佛、誦經、打坐,把自己關在屋裡,一不動二不說,不接觸人,不接觸事,不愛活動,不愛勞動,都變成懶鬼了,而且習慣這樣了。都變成什麼樣的人了?家裡家外都不像個樣子,家不像家,人不像人,傻乎乎的,誰看見都傷心,有些人還自鳴得意,「我這是苦行!」沒有動功,也沒有靜功,什麼功力都沒有,心一直沒有清淨過,最後讓自己的身體垮掉了。因為不明理,一有病就動搖了,開始懷疑佛法,最後徹底灰心退步。藏地有一句話,叫「一個人看見了,讓一百個人傷心。」很多人都是因為看到這種情況而對佛法產生了不好的看法,不敢學佛,怕變成這樣的人!

這種情況,現在非常普遍!不要這樣,別把自己弄壞了!按世間來說,世間法沒有做好;按佛法來說,佛法也沒有修好。什麼都沒有做好,今生今世也沒有真正快樂過,這麼痛苦,還說是苦修。苦修不是這樣的!

苦修,表面上看是苦,內心裡是快樂的。那些苦行者,雖然沒有物質的享受,但是他有精神的享受。精神的享受才是最大的享受,內心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。這方面我也有一點點的感受。你們現在的條件,跟我們以前在喇榮的條件比起來,可以說是天壤之別!那時候我們吃不飽,穿不暖。住在土房裡,夏天外面下大雨,屋裡下小雨;冬天外面颳大風,裡面刮小風。按物質條件來說,我們最差、最苦。冬天早上下課回來,手腳都會凍僵。晚上參加辯論回來,整個手都會凍得裂開,流出膿血,特別苦,但是內心的快樂是無比的。

在喇榮比較自由,想走可以走,誰也不會阻攔你。但是我們誰也不願意走,一剎那也不願意離開。這是什麼原因?因為我們精神上的享受、內心的快樂是無比的,是無法形容的。我們的上師特別慈悲,特別慈愛我們,佛法是甘露,上師每天給我們講經說法,讓我們天天享受佛法的甘露。我們這些金剛道友們也特別團結,特別和睦,互相尊重,互相幫助。上師曾經講過,喇榮沒有別的特點,這麼多人都能團結和睦,這是喇榮的特點。我們隨時都談論佛法,享受佛法的精華。不僅僅是我,每個人都不願意離開。

我在喇榮的時候,有一天,來了一位家鄉的客人,他覺得我們的環境太惡劣了,條件太差了,希望我不要留在這裡,還是回寺院去。那個時候我在心裡笑他,可憐他。他只能看得到外在的這些物質條件,根本不知道我內心的感受。

我們一講米勒日巴的故事,有的人就被嚇跑了,覺得修行太難,太苦了。其實米勒日巴不一定要經歷這樣的苦難,實際上他內心裡不苦。但是他為什麼要示現這些,給我們演這樣的節目?這也是一種表法!他的內心充滿了無比的快樂,他才是真正的成就者。雖然他的物質條件極差,在表面上看苦,但是他有唱有跳,內心享受著喜悅與快樂。這才是苦修。

你看自己人不像個人,家不像個家,自己也痛苦,身邊的這些眾生也痛苦。這不叫苦行,根本談不上修行,還能談得上苦行嗎?別做這個夢了!應該醒一醒,好好地表法,好好地修,該吃的時候吃,該穿的時候穿,該用的時候用,一切隨緣,不要特意執著、追求這些。你特意地執著於追求苦行苦修,也是一種魔,也是一種障礙。你特意地執著追求富有,也是一種魔,也是一種障礙。我們任何時候都要走中道,要走正道,要保持適度,不偏不倚,不能墮入兩邊。

有多大的福報就享受多大的福報。來了也不拒絕,沒有也不追求,走了也不留戀。這才是真正的修行人。緣分到了,你特意不要,甚至去逃避,這也是一種障礙。緣分不到,你特意去追求,去執著,這也是一種障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