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喜他人所做的功德,說起來容易,做起來難。真正的隨喜不是在嘴上說的,而是要在內心深處有這樣一個隨之歡喜的心態。所以一般來說很難做到。做到真正的隨喜,要具足兩個條件。

第一,從勝義諦來講,有無我的智慧,放下自我了,才能真心實意地隨喜他人的功德。

我們聽到、看到別人在做功德、做善事,心裡能真正生起那種無偽的歡喜之心是非常難的。因為凡夫都有貪瞋癡慢疑這些煩惱,而煩惱之根就是我執。若是沒有放下自我,沒有無我的智慧,無法能夠去除我執;若是有我執,這些煩惱就無法根除。一遇到對境時,嫉妒心自然就會浮現出來,所以很難生起真正的歡喜之心。

第二,在相續中生起願行菩提心,尤其是生起願菩提心後,才能生起歡喜心,才能真正隨喜他人的功德。

為什麼呢?因為要生起願行菩提心,首先要有慈悲心,而慈悲心的基礎是知母、知恩、報恩。真正知道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的父母,他們對我們的恩德和現在的父母一樣,然後就要報答他們的恩德。這些都是真心實意、發自內心的。在這樣的情況下,若是他人積累功德與善根,得到好處與利益了,相續中自然就能生起這種歡喜之心。因為我們有報恩的願望,為他們承辦一些利益,本來應該是我們要做的事,現在我們不用為他們做什麼,他們自己就有功德和善根了,自己就能得到解脫和成就了,我們肯定會非常高興地隨喜!比如,今天你要幫助某人做一件很麻煩的事,但他自己解決了,不用你幫了,這時你一定會非常歡喜。

如果不是這兩種情況,在其他的情況下,就不能說是真正的隨喜。

隨喜應該是平等的,有分別的隨喜不是真正的隨喜。比如,你的兒女在外面做了一件好事,你肯定會發自內心地歡喜,但這不是此處講的隨喜。平等的隨喜是對誰都一樣。無論是恩人或仇人,喜歡或討厭的人,都能對他的善根功德生起歡喜之心,這才是真正的隨喜,才會有極大的功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