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身口意供養上師,怎麼才能樣做到圓滿?

達真堪布答:身口意供養佛也好,供養上師也好,主要是放下自我的一種方法,也是對治傲慢心的一種方法。一個具德的上師,他唯一的事業就是弘法利生。你把自己的身口意供養了,佛的事業就是上師的事業,上師的事業就是你的事業,把自己的身口意都當做弘法利生的工具,然後盡心盡力地去做一些弘法利生的事業。

為什麼說弘法利生?你弘法了,才能利生。你給他吃的,給他穿的,給他住的,給他用的,這不是究竟的利益。那你要真正利益他,就要幫他解決解決根本上的問題,也就是心靈上的煩惱痛苦。怎樣解決呢?唯一的方法就是佛法。你弘法了,也就利益眾生了。

什麼叫弘法?法有兩個,一個是教法,一個是證法。弘揚教法,弘揚證法,這叫弘法。教法是經、律、論三藏,證法是戒、定、慧三學。你最好要精通三藏的內容,然後去讓眾生明白這些佛理。你現在沒有這個能力,你也可以去幫助有能力弘揚佛的教理、弘揚三學的內容的這些人,無私地去奉獻,去幫助他們。

然後是弘揚證法,就是戒、定、慧三學,讓眾生明白這些真理,讓眾生的相續當中生起戒、定、慧的功德。讓眾生的心裡清淨、不散亂,讓眾生心裡充滿光明和智慧,開啟眾生心靈上的智慧,這叫弘法利生。

自己有能力,就去做這些。沒有能力,就幫助有能力的人,包括印書、刻光盤等,這也叫弘法利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