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略知佛法義理,但遇到障礙時仍不能自拔。怎麼辦?

濟群法師答:在人生道路遇到障礙時,要越過去,確實很不容易。學佛後,雖然知道一些道理,但那是佛菩薩的境界,還不是我們自己的境界。所以,在認識和實踐之間有一定距離,也是正常的。

對佛法的認識,有一個量的問題。我們相信因果,是不是徹底相信呢?在未獲真實體證前,這種相信總是要打折扣的。通過經書得到的認識,哪怕再虔誠,至多不過是五分。更何況,我們的信心也會存在問題,會有懷疑的成分在內,那就只能剩下三分或更少。想用這三分認識來抵制煩惱,力量是遠遠不夠的。因為煩惱源自無始以來的積累,所謂積重難返。比如我們聽到因果理論後,雖然有了一點認識,但只知因緣的表面現象,並未透徹緣起真相,所看到的一切,還不是如夢如幻的。所以,遇到障礙時仍是不能自拔。改變觀念,需要有個過程,那就是戒、定、慧的修行。但修行並非一蹴而就,既要如法而修,更要持之以恆。遇到困難時,不要氣餒,不要否定曾經的努力。真正透徹世間真相時,生活中就不存在什麼障礙了,就能自如、自由、自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