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道場是否可以不提「禪」字

問:淨土道場是否可以不提「禪」字?學人在永寧寺聽說壓根不能提到這字。那麼平時佛前大供齋的時候,也有唱到這樣字眼的香讚。學人迷惑了。

大安法師答:怎麼可能不提「禪」字呢?禪有什麼好害怕的呢?我們學佛不能這麼執著呀!「若人但念阿彌陀,是名無上深妙禪」,為什麼要拒絕禪呢?我們念佛就是無上深妙禪了。禪為佛心吶!我們念的心比較清淨的時候,本身就有禪在裡面。所以提這個字沒有關係。

禪淨本來是不二的,只不過是下手、門庭設施的不同而已呀!「此身已在含元殿,何必覓人問長安」,這說明什麼?你念佛當下,佛號是什麼?就是佛心嘛!我們心安立在佛號當中,就安立在阿彌陀佛的心上了,也就是安立在禪上面。

所以你要明白這個道理,禪淨本來是不二的。沒有問題,可以說說「禪」。永明延壽大師還作了一個禪淨四料簡。「有禪有淨土,猶如戴角虎,現世為人師,來世作佛祖。」「有禪」就是你能悟明心地,明心見性;「有淨」,同時你有信願念佛求生淨土的心,你這種人就是戴角虎。虎本身很有威力,又戴上兩隻角,那就更厲害了。沒有說:要談到「禪」,就不能去談的。

只不過是現在我們作為業力凡夫,按照淨土法門的路子走——信願執持名號,求生淨土而已,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才能悟證「唯心淨土、自性彌陀」這種宗門下的「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」、向上一著的境界。那宗門上的這個境界、這個作略,是值得讚歎的。

我們只是說,自己沒有這種根基。我們先往生到極樂世界,再去成佛,分兩步走。確實這個時代靠禪宗的那種方法很難了生脫死,是這個道理。但也不能把禪宗的東西給它否定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