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佛學中,本沒有什麼宗派,因為末法時期,眾生根器薄弱,智慧不及從前。所以修行方法必須有所選擇。佛說:‘末法時期淨土成就’我們就必須依佛陀之教化而修。淨土法門是二力法門,靠佛力與自力修行。但是真正相信淨土之人,千人中找不出幾個,大家多半浮浮的信,沒有真信啊!

學佛有三個字,缺一不可。就是‘聞思修’。聞是聽聞,‘佛法難聞,今已聞。’能夠聽聞佛法,甚為不易。但是聞後,沒有進一步思惟,也是枉然。現在三戒十二部到處都有,可是經藏不會開口宣說。所謂‘佛法無人說,雖智不能解。’所以必得深入思惟與研究。再說淨土是難信之法,果要通達,必得深入三藏經典才能明白。由此可知淨土光研究還不行,必須實修。不能實行,就是廢話。要知多聞不如多思,多思不如多行,三者缺一不可。

淨土法門是易行難信之法。難信,因為信要堅固,必得八地以上菩薩才不會動搖。所以眾生要相信聖言量,依佛之願力,切實修行,‘一個願力,一個實修。’這甚為重要。易行,只要能夠依佛教化去做,必定能夠成功。‘南無阿彌陀佛’六字,包括三藏十二部,內容非三、兩天可以說清楚,修行不可須臾離之。古人說:‘要知山下路,必問過來人。’過來人教你如何辦,你就得如何辦,就能成功。

淨土宗之‘淨’字很重要,凡夫常不淨。因為凡夫整天打妄想,一彈指,好幾百個妄想,一個妄想就是一番生死,太可怕了。整天妄想,是出不了六道輪迴的。有人問‘有不打妄想,不起念頭的嗎?’佛才一念不起。淨土宗就是要讓念頭全部歸到淨念,不起妄想。‘辦得到嗎?’只要懂法子,就辦得到。我來一趙豐原不易,今天就把法子告訴諸位,什麼法子,就是‘憶佛念佛’。

念佛,就是起心動念都是阿彌陀佛,這當然都是淨念。但是這樣什麼職業也都不必幹了。另有方法,就是憶佛,也就是心裡想佛,忘不了佛。念佛是念茲在茲,憶佛是明記不忘、默而識之。舉例:人人都忘不了錢,也忘不了吃飯,如此將想錢與想吃飯的心,變成想佛,什麼也是阿彌陀佛之所變化。這樣默而識之,不說而心裡有印象,就是憶佛。大家必須將憶佛念佛這二句弄明白,就能得到莫大的利益。

今天時間很短,供養這幾句非常重要,大家要研究清楚,日久天長,繼續不斷的念佛,並以忘不了錢與忘不了吃飯的心來憶佛。

敬祝

諸位一心不亂,法喜充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