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信不具,法難入心

有法師帶居士朝山,順便來與閑談。法師也是同道,日常以淨土與大家結緣,希望同生西方,故談話中自然提及,如今四眾弟子修學淨土容易在哪裡有漏,不能夠真實相應?我想了想,感覺還是「信願不過關」為最大問題。

印光大師在給永嘉某居士寫信的時候說到:「彌陀乃我心中之佛,我乃彌陀心中之眾生。心既是一,而凡聖天殊者,由我一向迷背之所致也。如是信心,可為真信。」

這句話是說,我們跟阿彌陀佛一直是一條心,從未斷過關聯。這其實就給我們打保票了,只要我們能夠背塵合覺,回頭向道,必定能夠往生淨土,圓滿成佛。但是這個保票,卻少有人能夠領受。

世俗人買保險,總要用心思算計得面面俱到,處處斤斤計較,總歸要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,甚至能夠佔盡便宜。但是對於佛法給我們的這個保險,大家卻很少用心作意,不會去思維這個天然之法。說起來,還是對佛法、對淨土沒有信心,沒有膽識,不敢相信,不敢承當。

沒有這樣的真信,就導致兩個方面的後果:一方面,大家的道心很容易退失,難以相續受持;另一方面,大家對於教義沒有興趣,理路也難入心。從我們講法時遇到的提問,就能看出來,很多問題都是反覆的有人在問,我們一再的解答,但依然有人在不停的問,問來問去,都不出我們講過的內容。

我也一直在思考,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?思來想去,感覺還是聽者大眾沒有真信吧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