哪怕是餓著,也別去做屠宰的行業

要把你所學的佛法運用到你日常生活當中,不要讓佛法跟生活脫節了,成了兩條並行線。

我在這裡拜懺與你在公司上班一樣,你把上班時的那份心力依著《淨行品》中那個發願的心來運用——我上班是做什麼的?是利益眾生的。

有幾種行業我還沒想出來它要怎麼迴向。例如屠宰業,他們在殺雞、殺鴨的時候說是在行菩薩道,你要是大菩薩可以——「我給你一刀,送你到西方極樂世界,你走吧!」假使那眾生會說話,我肯定它會這樣說:「你慈悲慈悲,我不想去極樂世界,你不要殺我!」但是,這要看你自己的心。選擇職業很困難,哪怕是餓著,也別去做屠宰的行業。我們這裡好像沒有從事屠宰業的,但是殺雞、殺鴨的人還是有的。

我們有好多弟子還是吃葷的,吃葷是可以,我也不勸人家信了佛就一定得吃素。雖然你信佛,但是你先生或者你太太他們未必信;或是你只信了一半,還有一半不信;還有些小孩子是全家人一起吃飯的,你要吃素卻讓家人都跟著你吃素,這是不可以的,這會使他們都謗佛——你不但沒有幫助自己,反而是害了自己。你如果安不下心來,就隨緣吧!

家人吃肉你吃菜!同一個鍋煮的食物,人家吃菜邊肉,你吃肉邊菜,那不就好了嗎?不要成為家人的障礙,這不是條件,但是你還是不能殺生。你可以要求家人到市場買現成的給他們吃,不能買活的回來在家裡宰殺,那樣會帶來很多的戾氣,家宅會很不安寧。

古人說:「欲知世上刀兵劫,但聽半夜屠門聲。」現在豈只半夜,什麼時候都可以宰殺了,每一天都有人在宰殺;豈只大生物,小生物——魚、鱉、蝦,每一盤菜都得宰殺多少生命啊!你想要世界安定,這怎麼可能呢?我昨天講世界的構造不安定,再從你作業的不安定,你怎麼樣能夠快活?不可能!那是我們求自己,讓我們自己心安。

因此在日常生活當中,你不只要會用「觀」,還要會用「願」及「迴向」。我剛才說的那些話不是笑話,這跟我們放生一樣,看著別人殺生,或者你會說:反正它遲早也是要死的,我不殺你,別人也是要殺你,我不買別人也會買,到時候照樣也得死;你跟我結緣了,我給你做點佛事——我沒有殺你之前,我給你念念咒;我殺你之後,我還要還你的命債;將來你再殺我的時候,你也給我念念《往生咒》什麼的。你這樣子送它走。這是被動的,並不是你主動的,因為你被動地、非這樣子做不可。

如果你選擇的職業是在廚房裡當廚師——廚師是一門職業,要是有客人點一道菜你不肯做,老闆買的海鮮你也不肯做,你這職業也做不下去,這飯碗就砸了。但是如果你能到素食館去做更好,一樣能維持生計。

所以,職業要有所選擇,這就是「善用其心」,這一兩天我跟大家講的就是:一個是你要會修觀,一個是「善用其心」。就是把你的修行跟日常生活結合在一起,把你所學到的佛法一點一滴地運用到你的思想生活當中,你就能得到很多好處,你的心真正得到「靈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