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很多的香客來到寺院,敬好香後就問:師父,有沒有求籤的啊?總是要費一番精神解釋,現在雖然少了,但還是有一些新來的會問。而有一些居士,雖然聽了很多道理,但是還是不明白。可見這是國人思想深處一個根深蒂固的事情。

不是說求籤有靈或沒有靈,或者說完全是假的。事實上是有的時候有靈,有的時候會沒有靈。有一個法師解釋說:這要看你的誠心,心要靜,求籤就是自心的感應。這也許是一種道理。但絕不是菩薩來顯示。佛在《遺教經》中早已明示:佔相吉凶、仰觀星宿推步盈虛曆數算計,皆所不應。因為這是邪命自活。菩薩怎麼會違背佛陀的教導呢!

有的人會說,求籤可以給人指示一個方向,有人也會說,可以給人一種慰藉,這實在是人們心中的一種模糊的觀念。其實有限的簽中(不管是三十六簽還是一百零八簽)所說的事情實在也不夠說明這紛紜變化的世間,錯綜複雜的世事何至萬千,這點簽怎麼能給人指示清楚呢?而簽中既有報喜的,也有報憂的,何來慰藉之說。只可以說,求籤能滿足有些人的心理需求。值得提醒的是,諸位最好不要去亂求籤,除了給求籤解籤的錢不算,有些不好的人還利用恐嚇、欺騙的手段來騙取你更多的錢財。

根據佛教的業力果報的道理,求籤並不能解決我們的問題。趨吉避凶,只是一時的,好比躲債,躲得了初一,躲不了十五。偉大的慈悲的佛陀教導我們,應當努力修行正道,多懺悔過去的業障。改往修來,行善積德,廣結善緣才是得到吉祥平安的正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