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看你自己的心

我現在教給你們一個最殊勝的法門——就是照看你自己的心。

從早上一醒,一直到晚上睡覺,你都要觀看自己一天的心在想些什麼。由心作主宰,支配你的身、口。像我們現在住在五台山,要修文殊法,心應與文殊菩薩相應,「文殊如何行為,願我行為亦如是」——就是文殊菩薩怎麼發願、如何去行,我也如此發願去行。

在修行中,我們自從受了三皈依之後,每天一睜開眼,就要「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」,最少念十聲;晚上上床要睡著時,也提起正念,「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」。就這樣二十四小時相續地連續,能夠做到這一步,就不得了啦。

我對每個受三皈依的弟子,我都要囑託他們:你皈依的是一切佛、一切法、一切僧,我只是代表相。因為現在有很多人起偏執著,認為皈依這位師父,就不能再皈依別的師父,這是極端錯的,是滅三寶的。

講經說法也如此,不能講這部經就說這部經好、說其它經不好,這就造了謗法的過。不能執著於哪一部經。佛在《金剛經》裡有講:「法尚應舍,何況非法?」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,無論大乘、小乘,顯宗、密宗都是佛法,皆隨眾生的機而說,不能互謗。

所以我們一天當中,按佛教的教理做、在我們心裡觀想問題的時候、修行的時候,一定要圓融。要圓融就得有智慧,要想得到智慧,就要學習觀照。

《心經》第一個字就是「觀」,「觀」就是思惟修,思惟修就是禪定,叫「三昧耶」。你修行能進入三昧耶時,你做事情就熟練善巧了,這就叫三昧。觀世音菩薩修的三昧就是「觀」,他觀得非常自在,觀一切事物是假;隨順眾生行大悲心,眾生又是真的。

放得下、提得起,觀世音菩薩用的是「深般若」,用甚深的智慧來觀照,所以觀一切法都不存在,是幻有,但又隨順一切法來利益眾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