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要能這樣做,地藏菩薩都度脫你

佛又呼一聲地藏菩薩,說南閻浮提眾生他沒有自性、不定的,今生是比丘、比丘尼,再一轉世就變了。現在好像是三寶弟子,一轉世就忘了。現在惡習者多,發善心者少,能夠延長一段時間還算好的,須臾即退。

受了三皈依,出了山門就不是了。在山門裡頭還受三皈依,看見佛像恭敬磕頭;一出了山門,就考慮坐什麼車回家,什麼車會便宜一點,少花幾個錢,分別心馬上就有了。

眾生志性無定,縱使發了善心,一下就退了。因為這個緣故,佛才在這個世界上化現千百億身來化度眾生,隨著什麼根性就現什麼身。這跟第二品是遙遙相望的,佛跟地藏菩薩說,「我並不是光現佛身在這個世界度眾生。」

大家知道釋迦牟尼佛沒有入涅槃,有兩種境界證明他還在這世界度眾生。一位是智者大師,他入法華定的時候看見釋迦牟尼佛還在靈山說《法華經》,靈山一會儼然未散。還有唐朝道宣律師,給他送飯的張天人,道宣律師問他:「釋迦牟尼佛涅槃之後,現在到哪裡去度眾生?」張天人問他:「你問的是哪一個釋迦牟尼佛?」他說:「我問的就是在印度降生的釋迦牟尼佛。」張天人說:「那個釋迦牟尼佛沒有死,還在講經。」一個是天人眼光看的,一個是智者大師定中看的。所以釋迦牟尼佛的化身,這是我們的眼睛來看,都是給眾生示現,隨其根性度脫,我是這樣理解。

釋迦牟尼佛向地藏菩薩說:我現在一直都在度眾生,隨他們根性是什麼,就示現什麼身度脫他們,你也要像我一樣。

「地藏」,「吾今慇勤」,慇勤的意思不是懈怠,而是很急迫,懇求,誠誠懇懇的。「我把未來天人、大眾都付囑給你,未來之世,若有天人及善男子、善女人,於佛法中,種一點點善根、一毛一塵、一沙一渧,以你的道力擁護是人,使他們不要退失。」

佛再叫了一聲:地藏啊!未來世中,若天、若人,隨業報應要落在惡趣的時候,他到了惡趣的門口,已經墮到地獄的門前,他在這個時候若能念得一佛名、一菩薩名、一句一偈大乘經典,你都要以方便神通力把他們救度,粉碎地獄,遣令生天,受勝妙樂。

所以佛又說個偈子:  「現在未來天人眾,吾今慇勤付囑汝,以大神通方便度,勿令墮在諸惡趣。」佛囑託了,地藏菩薩就表態了。

地藏菩薩胡跪合掌白佛言:世尊,你不要擔心,唯願世尊不以為慮,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於佛法中一念恭敬,不一定要念地藏聖號,也不一定要念《地藏經》,只要在佛法中他有一念的善根、一念的恭敬三寶,我亦百千萬計,以種種方便,把這個人從生死道中度脫,速得解脫,何況他自己聽到諸善事,念念修行,對菩提道永不退轉。

同時虛空藏菩薩又請求佛說:「聞到《地藏經》,或者聞到地藏菩薩聖號,可以得到多少種利益呢?」佛就給他說二十八種利益,天龍鬼神則有七種利益;二十八種利益跟七種利益的最後都是畢竟成佛,直至成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