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家之後的事更多

我們生在這個時代來出家,你若沒有個主宰,還是會入邪道。一定要持戒,佛不是說嗎?佛法存在不存在就在於出家人持戒不持戒,到這個末法時候來了,這邪裡邪氣的人到處都有,偽裝呀!

出家之後事更多,你像這持戒坐禪在家人不幹,很早起來上殿,在家人也不幹,這都是事啊,你說什麼工廠學校人家跑香坐香啊?這就是不出家沒有事,一出家這事情還更多。

要知道,學佛法,學修行,叢林裡這一切制度就是佛法,這一切制度就是要去掉我們在社會上染的習氣毛病,你一定得接受,二時功課,一定要學,不學就不行,這還有點強制!你到這裡出家,是想了生死的,這都是了生死的方式方法,如果不用這些上殿過堂出入往返的教規來治你的話,你還是在家的習氣毛病。

這個清規戒律,你要學,你要行,輾轉地進入佛教,這是佛教度人的方式方法,也是成就初發心的一個開端。你不接受這個不行,那就辜負了祖師的道場,也辜負了你們來出家的本願。

你既然來出家,就要把你領到實際的修行道路上來,這就是叢林的責任,叢林的義務!要改變你的行動,內改外改一切改,思想念頭行動都是出家人,在內在外都是佛法,都是修行,那你才是一個真正的佛教徒。你若是不按佛教的正規前進那就不行,就是住一個人也是這個樣子,一定要這麼搞!

你們是來出家的,你不是來發財的,不是來學這雜七雜八的外道典籍雜論的,你要搞這個不行!這裡跟你們打個招呼,我若看到你看這個外道書籍,我馬上就趕你走,不准在這裡住!這是學佛法的地方,要時時刻刻在佛法上走,把你在家的觀點、思想、毛病輾轉消除,成為一個真正的佛教徒!

你受了戒,你就是一個比丘,要持戒坐禪,要認真,一時一刻也不放過,這才是個修行人哪!三個兩個在那裡說長說短,你說什麼?都是人間的習氣毛病,都是障道的事情,要處處都在道中,時時都在靜中,不要染!

出家人的目的要知道,就跟那《焰口》所說:出塵上士,飛錫高僧,清修五戒淨人,梵行比丘尼眾。本來我們出家人都是出塵上士,我們自己迴光返照,是不是出塵了呢?什麼是塵?如何能出?那就是放不下的事情能放下,丟不開的事情能丟開,不被人間這一切名利財色所約束,這才叫出塵上士,塵是塵勞妄想啊!

我們現在都在這裡過 ,不覺就是暑往寒來無常至啊!你們現在說年輕,我呀,也在那個年輕的時候過過,那就是一時一日一月一年,時光易度幻體非堅,這時光很容易就過去了,道業難成,為什麼?就是我們放不下呀!

染塵容易離塵難!叢林下這些制度,上殿、過堂、坐香、出坡,都是佛事,在這一切佛事中,能夠表示我們所做的出世法,你若以煩惱心、妄想心來接受,這出世的道場就被你變成世間法了。要常做佛事,就是在這一切行動之中,不貪不染,無愛無慾,雖然做的這一切是生滅法,生滅法也是出世法。

你看有些人根本還不懂得修行,他不願意,一說上殿,他在後邊站著,看那個樣子想念就念幾句,不想念就不念。應當發起心,這是佛事,佛事是了生死的事,那就不是俗事。敲木魚,敲鈴鼓,敲罄,敲小木魚,這都是音聲佛事,用以佔領我們煩惱心、妄想心的陣地。

應當認識上殿這是出世法,要以出世法來體會這個,你偷懶就會墮落。叢林下有這個好處,你偷懶別人看到可以警策一下,自己沒有力量,要靠大眾慈悲攝受,大眾在一起熏修出世法,要時時刻刻不忘菩提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