能憶宿命因果本末

【若能至心歸敬及瞻禮讚嘆。香華。衣服。種種珍寶。或復飲食。如是奉事者。未來百千萬億劫中。常在諸天受勝妙樂。若天福盡。下生人間。猶百千劫常為帝王。能憶宿命因果本末。】

這段經文的意思是,只要你一彈指間念一聲「南無地藏王菩薩」,並且能誠心、制心一處皈命敬禮;或瞻禮地藏菩薩的像,讚歎地藏王菩薩的功德;或供養香華,誠心供養菩薩種種珍寶——不過這就隨意了,因為大珍寶,窮人是沒有的,一般家庭吃飯前,最好是中午那一餐盛點米飯、菜供在佛像前或菩薩前,這都叫供佛。

心到佛知,我們至誠心歸敬,佛菩薩都明瞭的,一切護法神也明瞭的,這是表達自己的心。這就不僅僅是免除三途之難了,在未來百千萬億劫中,從你現在至心恭敬起,經過百千萬劫那麼長的時間再不受三途苦了。

「常在諸天受勝妙樂」,享受天福,光是樂沒有苦。所有聖人看見天人還是苦,為什麼?因為還是屬於分段身,「百千萬億」還是有盡的時候,還是一段一段的,但天人本身不覺得苦。假使天福盡了,百千萬劫的時間到了,福德的力量就盡了。供養地藏王菩薩的福德,還是有時限的。因為這不是證得的,也不是種性的。天福盡了,享受人間的福德,到人間為國王、為將相,功德福德無量的。

福德還不是最重要的,最重要的是他能知「宿命因果」,本來有宿命通,能知道過去百千萬億劫中,從什麼時候發心供養過地藏王菩薩,經過了百千萬億這麼長的劫分,完了在天上享樂,樂享完了又到人間。他如果知道「宿命因果本末」,還會造惡嗎?他會繼續為善,重點在此。

也就是說他的惡止了,他能繼續為善,福德又增長了;聞法之後悟解,悟解後修了道了,斷了人我,證了阿羅漢果,了生死,六道不輪迴;如果發了大菩提心和地藏王菩薩一樣的,這樣就無窮無盡了。

現在大家不知宿命因果,如果知道,就知道什麼事該做、什麼事不該做,就有了智慧,也絕對不會造業。如果大家認為我有錢了、生活好了,不造業了,那就相反了,生活愈好愈造業。

夢參老和尚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