貧窮困苦種種逼迫,你該怎麼辦

【復次。若未來世諸眾生等。雖不為求禪定。智慧出要之道。但遭種種眾厄。貧窮困苦。憂惱逼迫者。亦應恭敬禮拜供養。悔所作惡。恆常發願。於一切時。一切處勤心稱誦我之名號令其至誠。亦當速脫種種衰惱。舍此命已生於善處。】

復次,若在末世一切眾生,雖不為求禪定、智慧出要之道,但遭種種的眾厄、貧窮困苦、憂惱逼迫,在這個時候亦應恭敬禮拜供養,懺悔作惡,懺悔自己所做的惡事。「悔所作惡」,就是懺悔過去所做的惡事,惡業現前。

「恆常發願」,自己經常地發願。這個「願」道友每天都要發,一個「懺悔」,一個「迴向」,懺悔每天都要懺。發願幫助別人利益眾生;把我所做的好事全迴向給一切眾生,給那受苦受難的;我所做的錯事,我全懺悔。

貧窮、困苦、憂惱種種逼迫,遇著這些境界相現前,應恭敬禮拜供養,這都是我過去所做的惡現在現前了,那你就懺悔吧!改正吧!就念地藏王菩薩懺悔。

「一切時、一切處」,不管在任何情況之下,一切時、一切處稱誦我的名號。這個稱誦可不要虛情假意地稱,要至誠,要懇切,那種種衰惱就會消失了,把這個報身舍掉,再生生於善處。沒說這個願者發願,如果你加上你的發願「求生極樂世界」,地藏王菩薩加持你,讓你得生極樂世界。

夢參老和尚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