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念十念可往生,為何還要三萬五萬

問:一念、十念可決定往生,為何要一日三萬、五萬?

大安法師答:好,這個佛法的道理、法義,我們一定要圓融的去體會。一般佛說法有兩個層面:理和事。理就是真諦,事就是俗諦;事由理成,理由事顯。理和事兩個層面都要談。淨土法門講一念、十念決定往生,這是從理上來說。這個理是非常圓頓的——大乘的圓頓的道理,是站在阿彌陀佛的這種不可思議的威神力量。

你只要具足信願,十聲乃至一聲都能往生。你這個一聲、一念,就能夠穿透到阿彌陀佛的大悲願海里面去。你這一念,阿彌陀佛就決定把你攝受不舍,緊緊的抓住。緊緊抓住呢,那在阿彌陀佛的攝受之下,你一定不會到六道裡面去,一定直接到西方極樂世界。這是乃至於一念信心,你都能決定往生。

我們在圓頓的道理上,要相信一念即得往生。但在事相上,我們要念得越多越好,多多益善。所以念佛的數量,一天或幾千,或一萬,或三萬,或五萬,乃至或十萬。為什麼要多念?我們的信願怎麼表達?是要靠你執持名號的這種修行、這種行為來表達。有這個信心,那去念佛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。

而且你去念佛,阿彌陀佛的光明、願力就能注照我們,加持我們,護佑我們。我們每一聲佛號都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,每一聲佛號都能顯發我們的般若智慧。所以理上相信一念即得往生,事上念佛要念得越多越好。這兩者正好是辯證統一的。

所以你不能執理廢事,也不能執事廢理。一定要理事圓融,理事雙備。理和事相得益彰,這才是我們了解佛法的正確態度。所以我們還是要多多念佛,計數念佛,定下功課,至少一萬,為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