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相實無,唯有遍計所執可得

「自相實無,唯有遍計所執可得,是故說名遍計所執。」

這個遍計執,它自己的體相是不存在的。不存在那怎麼有呢?是由於心中遍計所執的妄想,才有影像的。就是說它這個相貌,是在遍計所執的妄想才可以得到,當妄想消失的時候,這個影像就消失了,這個情況叫作情有理無。當我們情執生起的時候,它影像是出現的,但是當這個情執消失了以後,這個影像就消失了,它只存在我們心中的遍計執當中,這個影像才會出現。

所以我們修止觀的時候,要把依他起跟遍計執分清楚。依他起是由阿賴耶識的種子生起的,不管你是不是起情執,它就是會生起的;但遍計執不是。所以依他起叫因緣有,遍計執是顛倒有。你面對依他起的時候,加上你自己的名言分別,產生一個錯誤名言的計度分別,它才出現的。

我們佛學院,幾年前有一個居士來掛單。很湊巧,他來掛單一個禮拜左右,有一個法師的貴重物品丟掉了。這個在僧團是件大事情,殺、盜、淫、妄是根本重戒。在僧團是這樣,我們無事不惹事,但是有事也不能怕事,有事就要處理、就要面對,就召開執事會議。這到底怎麼回事?後來有一個執事法師說:這個居士,我以前認識他,這個人有很多的偷竊前科。他就描述很多的過程。這當中,種種的證據,都顯示這個貴重物品,很可能是那個新來的居士偷的,只差沒有直接的證據而已。

這個執事會議開完以後,你說奇不奇怪?我們以後看到這個居士,就看他像個賊的樣子,看他的走路的姿勢、看他的眼神、看他的講話,誒,這個人就是個賊相。後來,這個貴重物品找到了。找到以後,我再去看他:誒,這個人很善良啊!那你說當初那個賊的影像是怎麼生起的呢?就是你心中的妄想--那個影像,你那個妄想消失的時候,那個影像就沒有了,那個影像是你心中捏造出來的,這個就是遍計執。

我們一個人的生命當中,幾乎百分之九十九,都活在遍計執。比如說你看這個花,你只有在第一剎那看到這個花的自相、看到它的依他起--第一剎那。等到你第六意識活動的時候,你說:誒,這個花很漂亮!我上次也看到一朵花跟這個花一樣。你就開始攀緣這個花怎麼樣,它多少錢,這個花我可以拿來供佛,等等,你就開始活在心中的妄想。

所以依他起的法,它只是一時的刺激,就是前五識的自性分別,只有一剎那;後面的因緣,都是活在遍計執,我們大部分的時間,都是在遍計執當中打轉。這個遍計執,它是由顛倒所生,而且它是沒有自性的,它沒有自體的;依他起的法,你不能說它沒有自體,它雖然剎那剎那生滅,但是有它暫時存在的假名、假相、假用,這個是不能忽略的。因為你行菩薩道,你還是要靠依他起來攝受眾生,但是遍計執是一文不值的,是我們所要對治的,修止觀所對治的就是遍計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