遠離淫慾,千萬莫近

這是生死的根本,一切眾生皆以淫慾而有性命,因淫慾才產生性命。宿世的淫慾熾盛,發生現行——現行就是現實;男女二根——內根的外境,外境就互相交接,「淫習相接,發於相磨」,就是互相磨擦;「研磨不休」,所以就燃成如大火聚一樣的,這就發生了咱們經常講的「慾火燒身」,身陷地獄。這裡所說的善星(比丘)也如是。是自然相磨嗎?是無量劫來習氣,一切眾生皆以習氣淫慾而受生的。

【二習相然。故有鐵床。銅柱諸事。】

這兩個習氣碰到一起相磨,就像鐵床、銅柱,這是感果的時候。這猛火發生在什麼地方?心中,自己心所產生的地獄相,鐵床、銅柱都是你心業果所感召成的。佛的經論都談論這些的,因為要了生死,你先知道生死的根本。

佛在《三昧經》裡頭說銅柱地獄,專說銅柱地獄,地藏經沒有說,佛的《三昧經》說的有銅柱。銅柱是什麼樣子?狀如火山,高六百由旬。這個火山有好大?六百由旬。一由旬,合著四十華里、六十華里、八十華里。一由旬方圓有好大?上等八十華里,中等六十華里,下等四十華里。咱們就是以四十華里說,六百由旬有好大?太大了,整個地區是這個銅柱的大小。下有猛火,火上有鐵床;這鐵床當然都是紅的,被火所燒的;鐵床上頭有刀有槍,鐵床上頭有些鐵鳥,鳥那個嘴都是鐵、都是火,傷害這個受害的人,就是有罪的人。

出家犯不淨行的,就是犯這個不淨行的人、犯淫戒的,他死後生銅柱的尖頂,他的靈魂到那個銅柱的尖頂上去。這銅柱是火燒的,猛火焰熾焚燒他的身。他恐怖,他往下看鐵床,看鐵床很清涼的,鐵床上頭有個端正的美女。在這個時候他還起淫心,他從鐵床上產生這個端正的美女。若是女的,看的是端正男的。他生愛慾心,從上頭往鐵床掉下來。這一掉下來,所現那變化的,或是女的——他是男的,男女二根出火,自己燒自己。這是淫根所產生的。

【是故十方。一切如來。色目行淫。同名淫火。菩薩見欲。如避火坑。】

因此「十方一切如來,色目行淫,同名淫火。菩薩見欲,如避火坑」。發菩提心的菩薩看見欲境,他就把它看成像大火一樣的,恐怖,遠離。這是淫的習氣,十方一切如來都如是說,形容色慾對一切眾生的危害。十方諸佛異口同音說:淫慾的火比世間的猛火都大。若是發菩提心的菩薩見到,恐怖了,遠離,千萬莫近,近了把你燒化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