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就是智慧的念佛法

心、境是一對,一對就是合而為一——心即是境,境即是心。極樂世界就是你的心,阿彌陀佛也是你的心,你的心就成了阿彌陀佛,就成了極樂世界。

我們看見的世界必須要認識這是假的,諸佛看這個世界也是假的,我們是在假的當中迷了。諸佛居假悟真,他是悟了。迷跟悟就不同了,就在一念之間。觀照的時候就在一念之間,你以悟的心來念佛,跟你以迷的心來念佛,絕對是兩回事。凡夫用一些假的當成真的,這叫迷了,我們眾生迷真、認假;諸佛知道假的,他悟真,開悟了——就差這麼一點點。所以念佛這樣念的時候,相信你的心念,你念佛就是成道了。這個信念必須得具足。

但是,真心究竟是什麼樣子?我們雖然是沒悟得,真心還是永遠常照的。這就是《華嚴經》的智慧。我們現在念佛就是能照的心在照。照什麼呢?照你絕不失念。

我們這個念頭控制不住,念念跑了。為什麼呢?功夫不到。能念的心隨時覺悟,念佛的時候就是覺悟。念佛的時候,我的心念自性的彌陀。各人的念法不一樣的,但是缺乏觀照的功夫。我想大家念佛就是念「阿彌陀佛」,沒有想到這是我的心,我的心現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就是我自己——有這種觀照嗎?

這個觀照是什麼?講簡單一點,觀就是你在想什麼,你想就是觀照。心不在焉,看他的眼睛好像在看人家似的,他心裡在想別的,這就是視而不見。這個情況我們都有,兩眼睛瞪得天大,還以為他在看你呢,他沒有看你,心裡想別的事,這叫失掉觀照。你的心會分別事物,這個是這個相,那個是那個相,這叫分別心,不是真正的心。真正的心只是一照,在照的當中沒有分別。

像我們念「阿彌陀佛」的時候就是我們的心在照,這就是智慧的念法。沒有分別,沒有我、你、他,能念的我、所念的阿彌陀佛,無能所、沒對待。打佛七的時候應當用這種觀照的功夫。觀照就是心念,不在數字的多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