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彌陀佛光明遍照,為何我們感知不到

問曰:若言無礙光如來光明無量,照十方國土,無所障礙者,此間眾生,何以不蒙光照?光有所不照,豈非有礙耶?

答曰:礙屬眾生,非光礙也。譬如日光週四天下,而盲者不見,非日光不周也;亦如密雲洪霍,而頑石不潤,非雨不洽也。

曇鸞大師《往生論註》

阿彌陀佛有無有障礙的光明遍照十方無量的國土,那我們這些眾生為什麼感知不到這個光明的注照呢?如果阿彌陀佛光明照不到我這個地方,豈不是有障礙了嗎?眾生都是疑問很多的,但能提出來,還是要破疑生信。

站在佛的角度來說,這個光明確實無有障礙,但感知不到——障礙在我們眾生這一邊,不是那個光明有障礙。障礙為什麼在我們這邊?這就是我們業障重。就比喻為太陽的光明能夠週遍四天下,一四天下太陽普照,但是盲人——瞎眼的人看不到。

雖然他看不到,但日光還在普照,也許站在他的角度——我看到的都是黑暗,我哪看到日光啊?他會否定,否定日光的存在。雖然他否定,但這日光還是在饒益他,讓他冬天取暖,滋生萬物,滋養他。所以阿彌陀佛的光明亦復如是,我們業障重感知不到,但是阿彌陀佛的光明仍然在加持我們。

這就好像下了傾盆大雨——甘露法雨,但是這塊頑劣的石頭,雨水進不去。不是雨水不滋潤這塊石頭,是石頭不讓雨水進去。如果是肥沃的大地,那就是細雨潤無聲。所以從這理解,障礙在我們這裡,阿彌陀佛的光明無有障礙。雖然我們如盲人看不到日光,但日光也在當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