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各乘各宗都把得到正見作為修行最重要的前提。如《佛性論》所說,學佛要「以正見為先行」,因為正見總攝了戒定慧三學。陳兵教授把「得正知見」做為大乘根本四加行之一,並依經論和古德的開示,斷言「無正見而修,稱為盲修瞎煉」。

龍樹菩薩把正見對於學佛修行的作用比喻為我們走路的時候要「先以眼見道而後行」,如果不能先認清道路,就會步入歧途。唯有正見能夠引導我們走向圓滿解脫,《正法念處經》說:「出世涅槃,正見為本」。只有正見才是我們超脫生死苦海,證得涅槃的保證。相反「一切世間愚癡凡夫根本繫縛,所謂邪見。一切眾生以邪見故,墮於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。」邪見只會使我們沉溺於無盡的輪迴。《雜阿含經》說:「邪見者,謂此岸;正見者,謂彼岸。」

就像農夫如果擁有了一塊良田,就可以在上面種出甘美的果實。當一位佛弟子具備了正見就可以出生一切世間和出世間的善法。佛陀在《大寶積經》裡說,只有具備了正見才能稱得上是真正的佛弟子,「若正見者名真佛子。」所以佛法的修行,所謂道諦,實質是以正見為體的。

既然得到正知正見如此重要,那麼佛弟子怎樣才能獲得正見呢?依據各種經論的論述,我們把獲得正見的途徑整理為前提、助緣、正行三個方面,共九個項目。

一、獲得正見的前提

1、皈依三寶,具足淨信

要真正獲得佛法正見,必須要以正信為前提,必須皈依佛法僧三寶,以佛為師,以法為藥,以僧為友。只有皈依三寶,建立正信、淨信,才能產生正見,進入佛法。

龍樹菩薩在《大智度論》中說:「佛法大海,信為能入,智為能度。……若人心中有信清淨,是人能入佛法;若無信,是人不能入佛法。」一個人如果不相信佛陀是獲得無上正等正覺的覺者,具足十力、四無畏等無上功德,不相信佛陀說的法是宇宙間最徹底究竟的真理,不相信佛的聖賢弟子們是佛法真理的實踐者和證明者,那麼他對佛法就不能真正認同和接受,當然就無法真正理解,產生正見了。沒有建立正信的人,哪怕精通三藏十二部,於佛法也只會是入寶山而空手還,得不到佛法的真實利益。如佛陀所說:「若無信,是人不能入我法海中,如枯樹不生華實,不得沙門果,雖剃頭染衣,讀種種經,能難能答,於佛法中空無所得。」這正是因為沒有對三寶的信仰,也就失去了獲得正見的前提和基礎。

《華手經》說:「如是諸經違逆不信,不受不讚,不如說行,名壞正見。」沒有信仰,恰恰是正見的最大敵人。建立對佛法的宗教信仰,具足三皈依,護持戒體,既是佛弟子的本份,也是產生正見的根本前提。

2、發菩提心

菩提心是大乘佛法的根本,是眾生修行成佛的種子和本因。《大日經》說「菩提心為因」,大乘佛法一切修行成就都是建立在菩提心的基礎之上。如果離開了菩提心,就失去了這個修行成就的種子。《華嚴經》說到菩薩有十種魔業,第一就是「忘失菩提心,修諸善根。」

佛弟子只有發願追求無上正等正覺,利益一切有情眾生,才能以正確的心態、動機、立場和方法去追求無上菩提,才有可能獲得正見。只有當一個人發菩提心時,才具足正見成就的根本條件。《大集經》說:「為菩提心而聽法者即是聞聲;至心憶念菩提之心是善思惟;觀菩提心是名正見。」真正的菩薩既因發菩提心而得正見成就,又因菩提心和慈悲心,為救度眾生而為他們宣說正見,令入正道。

3、嚴持淨戒

戒定慧三學的因果關係和修行次第是因戒生定,由定生慧。嚴持淨戒是定慧二學成就的前提。以如實知見的智慧為本性的正見,既是建立在戒定二學的基礎之上,又含攝了戒學的內容。《大集經》說:「從他聞法生於正見。所謂聞者持戒威儀,威儀具故戒聚具足,戒聚具足已定聚具足,定聚具足已慧聚具足,慧聚具足已解脫聚具足,解脫聚具足已解脫知見聚具足。」一位真正具足正見的人,必然會持戒清淨。同樣,要想獲得圓滿正見,也必須要持戒清淨。

二、獲得正見的助緣

在我們學佛修行的過程中,會遇到各種善惡因緣。做為佛弟子要學會去判斷利弊,應該有足夠的智慧去抉擇什麼是有利於正見成就,什麼是不利於正見成就的環境和條件。

1、遠離惡緣

依據各經論所說,佛弟子要獲得正見,就必須遠離各種會增長愚癡、破壞慧命的外緣,必須要不譭謗三寶,不否定佛教的根本法印,對佛法不生疑悔,遠離身見、邊見、邪見、見取見、戒禁取見這五種惡見,遠離惡友,不以外道及其典籍為究竟,不從事算命占卜的行當,對佛法的聞思修不放逸懈怠,不淺嘗輒止生增上慢,為人不奸欺諂曲,具足十善業道。

2、修諸善業

佛弟子要獲得正見,除了要遠離各種惡緣和過錯,還要修集福德智慧,修習身口意善行,培養增長無貪、無瞋、無癡三善根。《華嚴經》說:「是諸眾生成就身善業、口善業、意善業,不逆賢聖,信受正見,行善業因緣故,身壞命終生於善處。」

《成實論》中說有四個條件可以使人增長善法,成就解脫。第一是住善處,指生於有佛法流行的地方,遠離五難之地;第二是依善人,指能夠生值佛世。第三是宿殖善根,指沒有聾啞等殘疾。第四是自發正願,指學習佛法,得到正見。這四個條件總結起來,其實就是要生生世世都能值遇佛法,修習正法。佛弟子們都知道,這其實是非常不容易辦到的事情。如果想要滿足這個條件,依《大智度論》,說到底還是要「自行正見,亦教他正見」。《大智度論》:「是菩薩常樂為他說法,亦深愛善法故,得隨意善眾生共生,所謂為中國。人於中國不生邪見家。何以故?是菩薩世世常自行正見,亦教他正見,讚正見法,歡喜讚歎行正見者,是故不生惡邪見家。」

三、獲得正見的正行

對於如何修行才能獲得正見,小乘大乘經論一致都說要依止善知識,聽聞正法,如理思惟,修習止觀,漸次生髮聞慧正見,思慧正見和修慧正見,如實了知四聖諦,親證諸法實相,從而獲得圓滿正見。如《增一阿含經》說:「有二因二緣起於正見,云何為二?受法教化,內思止觀。」《瑜伽師地論》說:「從他聞音,展轉發生聞慧正見。為欲斷除所治法故,又為修習道資糧故,方便觀察。次依聞慧,發生思慧。復依思慧,發生修慧。由此正見,於諸邪見如實了知此是邪見,於諸正見如實了知此是正見。」

1、依善知識

《華嚴經》說:「一切佛法如是皆由善知識力而得圓滿,以善知識而為根本。」《雜阿含經》記載,佛陀曾對弟子們說只有善知識能令我們產生正見,增長正見。因此,我們對於真正的善知識應該恭敬承事,請問聽受,隨順不逆,如法依止,只有這樣才能得到正見的教誨和傳授。

我們在依止善知識以前,應該盡量觀察其是否有德有證,應該依經論所述善知識的德相多方考察。在現時代,佛弟子堪為依止的善知識,最起碼應該具備正知見,對佛法的核心有著透徹準確的把握,善於觀察弟子根性,對修行的道路具有正確的判斷。佛弟子對與自己有緣的善知識,應該生起決定的信心,能夠從其見地、修證、行為、人格等方面,強烈地感受到佛法的巨大力量。一旦決定依止,要視善知識如父如佛,不再以懷有成見和苛求之心,刻意去尋覓其過失,要對其教誡,信受奉行,依經論開示作圓滿親近。

2、聽聞正法

《成實論》說:「正見必從聞佛法生,是故應習此佛法正論。」《大毗婆沙論》說,就像明眼人能避開艱險一樣,一個人「多聞能知法,多聞能離罪,多聞舍無義,多聞得涅槃。」《大乘本生心地觀經》說:「若人聞經深信解,正見能除顛倒心。」聽聞正法是生起正見、產生正信的起點。佛弟子應該多多聞聽學習善知識的開示,閱讀古今公認的大善知識的著作。尤其在今天真正的善知識寥若晨星,說法之人卻多如牛毛的情況下,佛弟子更應該深入經藏,多讀佛經,以佛菩薩所說了義正法為依止,認真系統地學習教理,對最重要的大經大論應該反覆閱讀,生起聞慧正見。

不論過去還是現在,都有一些佛教徒由於種種原因,參禪而偏空,念佛而廢理,修密而成狂,或因文化程度不足,或因懶惰懈怠,或因貢高我慢,輕視教理的學習,毀壞產生正見的基礎,不但自己執著邪見,還以盲導盲,害人害己。這些過失,其實都是由於聞思不足所造成的,正如《華嚴經·普賢行願品》所說「如是不了知,斯由少學過。」

中國目前的年輕一代傳統文化修養普遍低下,文言文的閱讀能力、佛典的學習能力普遍不足。很多人根本沒有深入閱讀經論的學習習慣和興趣,倒是對於市面上各種以佛法為幌子的快餐讀物欣賞有加,對於網絡上流傳的似是而非的相似法言聽計從,分辨不清什麼是正法,什麼不是正法。完全不顧唯有佛陀與其聖弟們宣說的經律論三藏方能稱為正法,反而把道聽途說來的東西認為就是佛法。在根源上首先就出了問題,正見又如何能夠建立起來呢?

這一點,我認為除了個人要糾正錯誤以外,佛教界應該也要負起一定的責任。因為這種狀況的實質,是住持佛教者為四眾弟子提供的佛法教育不足所造成。我們一方面要求佛弟子要廣學多聞,另一方面佛教界應該要為他們提供聽聞正法的機會和場所。

3、如理思惟

佛弟子在產生聞慧正見的基礎上,應該更進一步對所聞法義如理思惟,產生思慧正見。因為依據《解深密經》,僅有聞慧是不能對佛法的義理產生勝解,只有圓滿的思慧才能夠真正理解佛法的義趣,較為準確地把握佛法的全體和基本原理。《雜阿含經》說:「正思惟者,未生正見令生,已生正見重生令增廣。」《大集經》說:「如是二法無有差別,謂善思惟及以正見。」

如理思惟一方面要從宇宙人生最終極的問題出發,如世界的本源問題,生死問題,因果問題等,將佛法與其他各種宗教、哲學、科學等進行比較思考,從世界觀、人生觀上,深刻認識到唯有佛法才真正揭示了宇宙人生的終極真理,是解決宇宙人生根本問題的唯一出路,是眾生超脫生死輪迴、得大自在大解脫的唯一依靠。以思所成慧的力量,促成人生觀、世界觀的徹底轉變,以正見的力量,建立堅固正信,成熟信根信力。《成實論》云:「信亦二種,一從正見生,二從聞生。從正見生,信則堅固。從聞生者,不能如是。」

如理思惟更重要的是對於佛法的基本原理:三法印,實相印,四聖諦,二無我,因果緣起,涅槃寂滅等進行深層次的思考抉擇。既要在思辯邏輯層面搞清楚,更要在止觀當中,觀察到身心內外世界的實質確實符合佛法所說,從而生起定解,成就世間和出世間正見。

4、修習止觀

依《解深密經》,思所成慧雖能「善解義趣」,但是對教理的認知仍舊停留在思想意識層面,不能使實相諦理明顯在前,成為現量的親證,見道解脫。所以,還要在思慧的基礎上,法隨法行,修習止觀,成就圓滿修慧,獲得修慧正見。

獲得修慧正見主要是通過在定心中修觀,《涅槃經》云:「毗婆舍那名為正見。」佛弟子以毗婆舍那的思擇力,對世間正見的染淨因果,出世間正見的二無我、四聖諦等稱量觀察,「於法簡擇,極簡擇,最極簡擇」,在三昧中如實證知,以無分別智現證諸法實相,以後得智慈悲濟世,獲無漏有學、無學正見,方才成為真正清淨圓滿的正見。

止觀修行是一套有著嚴密次第和技術要領的實際操作。學習者應該在有修有證的善知識的傳授指導下修學,應以正見為導首,採取定慧雙修、解行相應的方法,精勤修學,自知其心,自淨其心,逐漸深入,得嘗法味,獲大利益。

四、結論

以上三個方面,九個步驟,是大小乘經論共說的獲得正知正見的必經之途,尤其正行部分其實是《瑜伽師地論》所說三皈依後的四正行,是一切學佛人的必修功課。佛弟子應該深刻認識到正確的見地對佛教,對人生,對修行的重大意義,對正見生起大希求心,依照經論所示,如法受持,如說修行。我們應該如《優婆塞戒經》所說,觀察「人身難得。雖得人身,難具諸根。雖具諸根,難得正見。雖具正見,難得信心。雖得信心,難遇善友。雖遇善友,難聞正法。雖聞正法,難得受持。」佛弟子應視正見如命,護正見如目,修正見如寶,發大菩提心大慈悲心,以正見自利利人,令正法久住,眾生得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