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人的心中,要有兩個相狀

但淨土宗的修行方法──它是從一個無相的心性當中,重新出發,可以說是從空出假。所以修淨土宗的人,你心中一定要有一個相狀,你沒有相狀,你沒有辦法修淨土。

念佛人的心中,要有兩個相狀:

第一個、你對【名號功德】的相狀要建立起來。第二個、什麼是【淨土的莊嚴】?一個淨土宗的人,你對名號的功德、對淨土的莊嚴,這兩種相狀沒有建立起來,你根本不可能感應道交。

淨土法門是一個阿彌陀佛本願攝受的法門。也就是說:修淨土宗的人,你所有的功德,都是來自於阿彌陀佛本願的攝受。所以修淨土宗的人,只要做一件事情:想盡一切辦法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,以你的心力啟動佛力!

如果你心中沒有相狀,你怎麼感應道交?你跟誰感應道交呢?感應道交是雙方面的。

淨土宗的修學特點是──你在無相的真如當中,要建立兩個重要的相狀,就是名號的功德、淨土的莊嚴,來建立對阿彌陀佛的感應道交、啟動阿彌陀佛的加被。

所以這裡,我們要注意的是──在二十五圓通當中,這個念佛圓通是特別的,其它二十四個圓通,都是無相三昧,而念佛法門是有相三昧,你心中是要有相狀的。所以古德說念佛法門是從有相入無相,雖然它表面上是有相,但是暗合道妙,巧入無生──是從有相慢慢的趨向於無相,道理是一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