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人念佛多年病沒好,便懷疑佛號不靈

《普賢行願品》第四,懺悔業障:「菩薩自念,我於過去無始劫中,由貪瞋癡,發身口意,作諸惡業,無量無邊。若此惡業有體相者,盡虛空界不能容受。」如果惡業像個桌子有長有方,有重量有形相的話,我們從無始劫以來造的業,就是虛空都裝不下。

你看我們得依清淨身口意業,常修懺悔。我們是不是在依清淨身口意業修行?身業不搞殺盜淫;口業不講妄語、不講惡口、不講兩舌是非、不講花言巧語,你做到沒有?意業不搞貪瞋癡,不嗔就是人家再罵我也好,讚歎我也好,打我也好,我心裡不動一念嗔恨心,你做到沒有?愚癡就是那個事我曉得不能做,但偏還是愛做,這就是愚癡啊!

我們的惡業無始劫來要是有體相,盡虛空都不能容受啊!我們念佛才念了多少年啊?你念了三十年五十年嗎?你一年能消多少業?

再則,我們自己對照自己,你光講你懺悔,念佛念到現在,還在打妄想,還在搞貪瞋癡,你說你的罪業怎麼消啊?你一邊念一邊還在打妄想,遇到事情還放不下,你那個力量很小啊,雖然講能消業障,但是沒有人家一心不亂、無念自念的時候那個力量大啊。所以你不能怪這個佛號不靈啊,你要怪自己的功夫沒到家。

另外我們要是不念佛,根據我們的業障,本來要受比現在更加痛苦的病痛,甚至將來命終之後還要受更壞的業報,我們現在身體疼一點,受病痛折磨一點,是轉重業為輕報。你現在受這一點輕報,多虧念佛懺悔的,已經重報輕受了。你應該有這個感恩想啊!你要這樣想啊,你的煩惱就少了。你就不怪自己念佛不靈了,也不怪自己業障重到現在還消不掉。

還有一個,我們的業障就像堅冰。一個冰山,就憑這一點暖氣慢慢捂,想把這冰山捂化了的話,那是一點點暖氣能化掉的啊?所以你要問自己,我的功夫怎樣?功夫到了一心不亂,念而無念,不念自念的時候,那個暖氣就大了。

有許多初學佛的人,要把這個道理反覆地思維。不然呢,他不但講佛號不靈,退失道心,覺得信佛法沒有用處,不但不信,而且起了譭謗,那就麻煩了。

所以我們,要常常反省自己,倓虛大師說:「常以慚愧水,洗滌懈怠心。」以慚愧的法水,把我們這個懈怠的散亂心洗乾淨,你的精進念頭就起來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