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祖因念佛痊癒眼疾,而對淨土起信

印光大師出生六個月大的時候曾經患過比較嚴重的眼病,雖然好了,但如果看字過多,過度勞累就會復發。這次因為書寫大量的文疏、登記等事導致眼病復發,有時奇癢難忍,有時又十分疼痛。當時也沒有什麼藥可用。為了不因病而耽誤事,大師只要有空就一心專念佛號,祈求阿彌陀佛加被。夜深之後別人都睡著了,大師又坐起來默念佛號,並且心中默默懺悔:「我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瞋癡,從身語意之所生,我今一切皆懺悔!」。只有一心念佛,才感到清涼,減輕眼病帶來的煩悶。

白天在寫字的時侯也寫一筆默念一聲佛號,心不離佛,冥求加被。因此,雖然奮力書寫,但仍能勉強支持。等到整個戒期圓滿的時候,書寫的工作結束了,大師的眼病也不知不覺徹底痊癒了。

通過這次經歷,大師體會到病由身生,身由業生,只有痛加懺悔,消除宿業,才能治好病。《觀無量壽佛經》中說:臨終之人,至心念佛,稱佛名故,於念念中,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。可見念佛功德不可思議,確實可以轉變自身的業力,醫治身心的疾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