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歲老人的三大寶

第一件寶:好心態

常言說:「心情好,一切都美好。」「好心態,長壽一法寶。」綜觀世界各國百歲老人,無一不提及良好心態。

波蘭年齡最大的老壽星,115歲的雅尼娜·艾茲維科夫斯卡,是有名的遇事想得開的老太太。她的大半生都是在戰亂、貧困中度過的,但她堅強、自信,從不悲傷,身心沒有被摧垮,活到了115歲高齡。

清代名醫張培仁在《妙香堂叢話》中說:「人常和悅,則心氣充而五臟安,昔人所謂‘善養喜歡神’。」

第二件寶:好人緣

大量的調查資料發現,百歲老人都具有好人緣的共同特點。

壽星們在為人處事上能夠正確對待人,正確對待事。壽星大都具有「六心」,即仁愛之心、善良之心、正直之心、寬恕之心、真誠之心、奉獻之心,體現了情操高尚、與人為善、心地坦蕩的待人處事之道。孔子說:「仁者壽」,「大德必得其壽」。又說:「仁者,愛人。」以此處理人際關係,心無私慾,胸懷坦蕩,多吉多利。生活在暢心如意的環境之中,必然有益於身心健康。科學家研究認為,人緣好的人,心情好,體內能分泌有益的激素、酶類和乙酰膽鹼等,這些物質能把身體調節到最佳狀態,有利於健康長壽。

第三件寶:好習慣

現代醫學認為,人的生長、發育與衰老受生物鐘的控制。有規律的日常生活,有利於人體生物鐘運轉正常,有利於健康長壽。美國的一項調查研究發現,引起早逝的原因多與起居無常和不良嗜好相關。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指出,人類的健康長壽,60%以上取決於生活方式。我國近年來的前10位死因中,因不良行為習慣而致病的達50%以上。

習慣,包括衣、食、住、行和日常嗜好及思維方式等,是人們日常行為的綜合。每一個人都有特定的日積月累形成的習慣。習慣同其他事物一樣,有好壞之別、美丑之分。從百歲老人的生活習慣看,他們都具有起居有常,行不妄失的好習慣。長壽老人都能遵守符合養生要求的作息制度,並重視細節養生,無不良嗜好。

曾連續5次在北京春運會上奪取80歲以上年齡組5000米長跑冠軍的初日長老人,已93歲高齡,身子骨挺結實。他的長壽秘訣是堅持「三定量健身法」,即堅持定時定量的體育活動,堅持定時定量的合理飲食,堅持定時定量的睡眠。多年來,他起居有常,生活規律,從不妄動,把「三定量」作為日常行為準則,老而康健,身心保持著良好狀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