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筍

具有低脂肪、低糖、多纖維的特點,經常吃能促進腸道蠕動、消除積食,降低胃腸道對脂肪的吸收和積蓄。冬筍可輔以食用菌、綠葉類素菜同炒,還可以單獨成菜,但因冬筍含草酸較多,結石和痛風患者應少吃,並在食用前將其焯一下,除去草酸。

冬菇

香菇又名冬菇,是人們冬天常吃的食用菌。香菇熱量低,蛋白質、維生素含量高,能提供人體所需的多種維生素,還能促進體內鈣的吸收,經常食用香菇對於增強免疫力、預防感冒也有良好的效果。香菇無論幹鮮,與其他素食品搭配,為主、為輔,都能烹製出美味佳餚。它適合各類人群,尤其對預防高血壓、高血脂等疾病有益,所含膳食纖維有助於人體排出多餘的膽固醇。

冬瓜

利尿消腫、清熱解毒,對於冠心病、水腫腹脹等病症有良好的輔助療效。冬瓜水分多而熱量低,還有很多營養成分可以防止體內脂肪堆積,有消肥降脂功效,冬瓜宜與口蘑、海帶等食物一起烹調,其食療效果更好。

冬棗

含有人體所需多種氨基酸、維生素,尤其是維生素C含量較高,可提高人體免疫力,預防感冒。此外,它還含有豐富的糖類以及環磷酸腺苷等,能有效保護肝臟,保護心血管。腹部脹氣者、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,胃炎、胃潰瘍患者吃生棗時應去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