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下嫉妒心境寬

什麼是嫉妒?如何對治?

我們要對治嫉妒心,首先要知道什麼是嫉妒,還有嫉妒的根源在哪裡。我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「嫉妒」二字都用「女」字旁?這是中國古人造字的智慧,因為他們發現,嫉妒的情緒變化表現得最明顯的,一般來說都是女性,並不是說男人沒有嫉妒心,當男人嫉妒的時候,其實也是相當得厲害的,只不過不大表現出來罷了。所以說,凡是眾生都有嫉妒心,看不得別人好,不能讓別人比自己更好。這是普通人普遍的心病。

嫉妒往往和獨佔心理、自私自利的心理糾纏在一起:對名譽、地位、權勢、錢財、美色都容易起貪求佔有之心,因而嫉妒就會隨之而來。它與「我慢」一樣,皆源自「我見」及「我執」。喜歡跟別人比較,看到別人長得比自己漂亮、看到別人超過自己的地方,心裡就不滿,就不舒服,甚至生起嗔恨而造出言語、行為上的過失,這些都是嫉妒心的特點。

在《佛說大乘造像功德經》中佛陀對嫉妒作了詳細的定義:

爾時天帝釋白佛言: 「世尊!我今有疑欲有所問:言嫉妒者,云何是耶?」復作是言:「世尊!若有眾生,見他勝己,生如是念:‘云何今我,獲彼所得’——如是之心,是嫉妒不?」

佛言:「不也。此是貪心,非為嫉妒。天主,其嫉妒者,自求名利,不欲他有,於有之人而生憎恚,是為嫉妒。」

佛說嫉妒,就是自己想獲得名利,而不願意他人也擁有,對於已經擁有的人生憤恨心,稱為嫉妒。由此可見,嫉妒的根源,無非在於自私自利的心態,也就是我執。

因此對一般人而言,只要減少對自我的執著,乃至對名利得失的計較,嫉妒心自然就會減弱。而身為佛弟子者,對於嫉妒的心理情緒,更要戒除,因為它包含著貪、嗔、癡,三者具足,無一不缺,其果報更是迅速明顯,不能輕視。

嫉妒有什麼禍害?

從古至今,有關嫉妒之害的故事,可說是多不勝數。

話說有一個外出的商人托老鄉把點心帶回村子給自己的孩子吃。老鄉問:「你的孩子怎麼認出來啊?」商人回答說: 「就是長得最漂亮的那個。」結果老鄉回去就把點心交給自己女兒了,他確確實實認為自己的女兒最漂亮。

如果聽到有人誇讚誰比自己好,誰比自己更優勝,心裡就難受,這就是嫉妒心作怪。許多時候,就是因為嫉妒心,釀成不少害人害己的悲劇,以下試舉一則寓言故事:

從前有一個農夫,養了一頭羊和一隻驢子,山羊看到農夫給驢子的食物比自己豐富,心生妒嫉,於是想了一個辦法陷害驢。

山羊對驢子說:「你看,主人對你多不好呀,每天要你幹那麼多粗活,那不是太勞累你了嗎?」

驢子信以為真地問山羊: 「那我該怎麼辦?」山羊說:「你假裝發狂跌到水溝裡,那麼以後就可以休息了。」

驢子按照山羊的話去做,假裝發狂跌到水溝裡,身體受了傷。

農夫發現後請了一個獸醫來醫治,醫生告訴農夫說:「要用山羊的肺,敷在驢子的傷處,才能治好。」

農夫聽了,殺了山羊,取了它的肺,醫好驢子的傷。

故事中的山羊,看到別人得到一點好處,不是替別人高興,而是妒嫉比自己好,動了一個不好的念頭,挑撥離間,想要害死驢子,結果害人不成反害己,這就是妒嫉別人的下場。

我們再看看佛經怎麼說。佛經上有一則故事:

在古遠時代,摩伽陀國有一位國王飼養了很多大象。象群中有一頭長得很特別,全身白皙,毛又柔細光滑。後來,國王將這頭象交給一位馴象師照顧。這位馴象師不只照顧她的生活起居,而且很用心教它。這頭白象十分聰明、善解人意,過了—段時間之後,他們之間已建立了良好的默契。

有一年,這個國家舉行了一個大慶典,國王打算騎白象去觀禮,於是馴象師將白象清洗乾淨、裝扮了一番,而且在她背上披上一條白毯子後,才交給國王。

國王就在眾多官員的陪同下,騎著白象進城看慶典。由於這頭白象實在太漂亮了,民眾都圍攏過來,一邊讚歎,一邊高喊著:「象王!象王!」 這時, 騎在象背上的國王,覺得所有的光彩都被這頭白象搶走了,心裡十分生氣、嫉妒。很快地繞了一圈後,就滿懷不悅地返回王宮。

一進入王官,他就問馴象師:「這頭白象有沒有什麼特殊的技藝?」馴象師問國王:「不知道國王您指的是哪方面?」國王說:「它能不能在懸崖邊展現它的技藝呢?」馴象師說:「應該可以的。」國王就說:「那明天就讓它在波羅奈國和摩伽陀國相對的懸崖上表演吧。」

第二天,馴象師依約把白象帶到懸崖。國王馬上就說: 「這頭白象能以三隻腳站立在懸崖邊嗎?」馴象師說: 「這很簡單。」他騎上象背,對白象說:「來,用三隻腳站立。果然,白象立刻就縮起一隻腳。

國王又說:「它能兩腳懸空,只用兩腳站立嗎?」「可以的。」馴象師就叫它縮起兩腳,白象很聽話地照做,國王接著又說:「它能不能三腳懸空,只用一腳站立?」

馴象師一聽,明白國王存心要置白象於死地,於是對白象說:「你這次要小心一點,縮起三隻腳,用一腳站立。」白象也很謹慎地照做。圍觀的民眾看了,熱烈地為白象鼓掌、喝采!國王越看心裡越是不平衡,連忙對馴象師說:「它能把後腳也縮起,全身懸空嗎?」

這時,馴象師悄悄地對白象說:「國王存心要你的命,既然他無道、無德,我們在這裡會很危險。你能騰空飛到對面的懸崖吧?」不可思議,這頭白象竟然真的把後腳懸空飛起來,載著馴象師飛越懸崖,進入了彼羅奈國。

當時波羅奈國的人民看到白象飛來,全城都歡呼了起來。國王很高興地問馴象師說:「你從哪兒來?為何會騎著白象來到我的國家?」馴象師便將經過一一告訴國王。國王聽完之後,嘆道:「人為何要與一頭象計較,而生嫉妒呢?」

從這段故事,我們可以看到善妒的國王,因為白象搶走了他的風頭,於是生起了嫉妒心,一心想加害白象,置它於死地,可是最終無法成功,最後既失去了白象、失去了馴象師,繼而失去了民心。所以說,嫉妒只會害人而不利己,許多時候更是弄巧反拙,得不償失,有智慧的人又怎會這樣做呢?

殊不知,放下嫉妒心境寬。

當我們看到別人的長處,應該嘗試去欣賞對方的才能,從而充實自己的不足。我們應該換個角度想,別人能夠得到什麼好處,都是他努力付出的成果。俗語說:「一分耕耘,一分收穫。」當我們看到別人在享受豐碩的成果時,可曾想過別人付出多少的代價與努力?所以不要妒嫉別人,與其妒嫉別人,不如起而力行,努力實踐,最終定能達成自己的願望。

作為修行人,最重要的是要調好自己的心,要慎防嫉妒,要有平等心、包容心。平時待人處事,要力求圓融、和睦。古語道:己欲立而立人,己欲達而達人。別人有所成就,我們不要心存嫉妒,應該生起讚歎心、歡喜心,所謂好事皆讚歎,善緣皆隨喜——這就是擁有幸福人生的秘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