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沒有一個真實的外境可得

唯識學的建立,它告訴我們:其實整個人生的過程,沒有一個真實的外境可得,那麼我們生命的所有的過程,都是「自變自緣」。也就是說生命只有兩個重點:一個變現,一個是攀緣。

那麼你所接觸的影像是誰變現的呢?是第八識的業力變現的。我們過去生的善惡業力,變現很多的人、變現很多的事情,這一點我們是沒辦法控制的,不管你有沒有修行,都沒有辦法控制。第八識的業力成熟的時候,「萬般皆是業,半點不由人」,所以業力的變現這一塊,是不能抗拒的。那麼誰去攀緣它呢?就是第六意識的分別心。所以事實上,我們的生命是兩個重點:一個是業力,一個是心力。兩個產生交互的作用,業力去牽動你的心力,然後,牽動你的心力去造業,又加強了業力,所以這兩個就產生一種展轉的一種循環的力量。

心力跟業力的一種交互作用,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情況呢?偉大的佛陀講出一個譬喻:說「恆轉如暴流」。就是我們的生命,就像一個生生不息的水流,它從過去流到現在,它也一定會從現在流到未來。那麼這個生命的水流,在唯識學它講出了兩個特色:一個是相續,一個是變化。那麼《楞嚴經》在講生命現象的時候,它也提出了變化跟相續這兩個概念,不過《楞嚴經》它提醒所有的修行者,要注意相續這一塊。我們一般人都會重視變化,而忽略了相續,這個是很錯誤的盲點。當我們失去一個東西的時候,我們會痛苦,因為我們喜歡安穩、喜歡永恆。其實變化給你的痛苦是一時的,《楞嚴經》警告所有的修行者:其實在粗顯的變化的波浪當中,你要更注意那種相續的力量,因為這個對你的影響是深遠的。

所以《楞嚴經》在修行當中,它提出了因果相續的概念,它說我們在觀一切法空,正念真如的時候,不要忽略了因果相續的概念(萬法皆空,因果相續)。比方說果報的相續,我們的生命當中偶爾會出現一時的病痛、一時的障礙,這個我們都可以接受,因為它很快會過去,我們看到了希望。但是如果你得到的是一個長久的病,那對你的傷害就很大,它可能會毀掉你的青春、毀掉你的人生,因為它是怎麼樣呢?——它相續不止,甚至於影響到你的來生。所以我們不要看到只是變化的這一塊,其實傷你最深的,往往是你沒有注意到那個相續的果報。

那麼《楞嚴經》說,相續的果報是怎麼來的呢?是由相續的因地而來。我們如果說偶爾起起煩惱,這個問題不大。你看我們有時候去菜市場,看到一些可憐的眾生,我們也會一時的慈悲心、感動,把它救來放生,但是一時的善心在佛法來說,沒有太大意義,對你人生的轉變沒有太大意義。

但是如果你把放生當做你的願望、當做你的目標、當做你人生的理想,經常的去做,那這個意義就重大了,為什麼?因為它產生了相續的力量。所以在因地當中,所有在你心中是數數現行、深生好樂的那種相續的力量,是你特別要注意的,因為它對你的影響既深且遠。所以從唯識的角度,它認為生命不是改變你一時的情緒,我一時的起善念、一時的起惡念,這個都沒有太大意義,關鍵是你是不是能夠改變你那種相續的功能,這個才是根本的問題。

是什麼造成了相續?

在唯識學的相續,它提出兩塊:一個是雜染的相續;一個是清淨的相續。當然我們從修行角度:先破妄,再顯真;先斷惡,再修善。因為人性先求離苦,再求得樂。我人生沒什麼快樂也就罷了,但起碼不要有痛苦;我不一定要榮華富貴,但至少幸福平安,所以離開痛苦是我們第一個訴求,當然痛苦來自於雜染的相續。

那現在我們要提出一個問題了:當我們要斷除雜染相續的時候,一定要找到病根:為什麼你會相續?當我們的生命在出現錯誤的時候,為什麼你一個人會一錯再錯的錯下去,到底是怎麼回事?為什麼你做了第一次的時候,你很想做第二次、很想做第三次?那個推動你去繼續的往火坑推,那種相續的力量是怎麼來的呢?你明明知道你根本不能這樣做,你控制不了自己,那種相續的力量是誰給你的呢?

唯識學說因為你有第七意識的自我意識,這最可怕——「恆審思量我相隨,有情日夜鎮昏迷」。當我們出現一個煩惱的時候,本來煩惱是生滅的,第六意識本來就是生滅嘛!但是當第七意識向內干擾第六意識,構成了因地的相續;當第七意識跟第八識結合的時候,構成果報相續,所以第七意識是罪魁禍首。

所有生命的輪迴、所有因地的錯誤的相續,都是自我意識造成的,沒有其它的問題。所以唯識學的成功,就是告訴你:你的問題出在哪裡?為什麼我們一個人做了錯事,會一錯再錯,因為你想要掌控這一切的人生,一種自我主宰的概念,這個概念害了你!所以唯識學的成功:它成功的把我們的病根找出來了。如果你不對治第七意識,你只是平常的持戒、佈施、修善法,其實你生命的本質——這個水流是很難改變的。所以當我們考慮要把水流,從一種六道的水流轉成一種往生的水流,轉換成成佛的水流,你就必須要面對你的自我意識了,那就不是斷惡修善可以解決的問題了。因為你要斷除你惡念的相續,就必須把自我意識挑出來,面對它、處理它。

所以整個唯識學的修行,從初發心的資糧位到究竟位,都是在面對自我意識,因為它是病根。這個病根不斷,春風吹又生,你所有的修行到了來生,前功盡棄。因為它相續的力量沒有斷,你只是斷它的枝葉,它春天到的時候,它繼續會犯錯。也就是說我們輪迴到現在,我們也做了很多的善事,但是我們為什麼繼續輪迴呢?因為你沒有斷相續,所以這個唯識宗,它就把這個斷除生命的相續——所謂自我意識,把它當做一個修行的重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