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身暇滿難得,空耗非常可惜

如理如實地了知、觀察暇滿自性至關重要。然而,現在很多人不知道暇滿難得的道理,每天隨世間八法轉,空耗了這個人身,非常可惜。

漢地有一個故事記載:在明朝,有個人叫羅洪先,他特別有才華,二十多歲就高中狀元。以前中狀元極不容易,比現在考上清華、北大還難。他為人正直,因看到官場黑暗腐敗,感念人生之無常,於是辭官隱居,斷然出家,世稱「狀元和尚」。

狀元和尚在寺院出家後,假裝愚鈍,甘心承擔最苦的雜役,劈柴挑水、燒火煮飯,無所不做,以此來磨練自己的心性。就這樣過了十三年。

他出家前原有妻室,並有一子。十三年後,其子又高中狀元,父子同科,世間稀有,傳為佳話。此時妻兒很想念他,無奈他出家後音訊全無,根本無從尋起。

可能是親人思念真切的緣故,有一天狀元和尚忽然起了回家探親的念頭,於是返回家鄉。及至狀元府,剛站在門前,僕人以為是和尚化緣,便入室稟告夫人。夫人生性善良,讓僕人施米一斗。狀元和尚未接受,希望求見主人。僕人認為和尚貪心,又報夫人。夫人又讓僕人出來施錢一貫。狀元和尚還是不收,即索紙筆,題詩一首:「斗米千錢我不收,十三年返故鄉游。兒孫自有兒孫福,莫為兒孫做馬牛。」

這個偈子很適合現在許多人,他們一輩子為了兒孫操勞,自己也不學佛,天天耗費人身。其實,兒孫自有兒孫的福分,有福報的話,你根本不必為他擔心;沒福報的話,你操心也沒有用。所以,不要一生為兒孫當牛做馬。

僕人將詩稿入呈夫人。夫人見後驚訝萬分,急速跑出門外,但和尚已經離去。夫人即刻派人四處尋找,再也不見其蹤影。

後來,狀元和尚投歸福建龍褲禪師,朝禪暮淨,終於大徹大悟。他感念世人之迷茫,遂作《醒世詩偈》,廣為流傳。記得其中一句是這樣寫的:「勸君早辦修行路,一失人身萬劫難。」可見,人身難得的教言,在漢傳佛教中也特別重視。